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封路救火遭遇浑水摸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6: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前日,疑因三楼一老太太用火不慎,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六路惠吉东路2号一幢旧式三层居民楼发生火灾。救火现场,在特警及警察的带领下,保安和街道工作人员以及居民联手将中山六路双向封闭,配合消防武警灭火工作。此外,积极配合的还有起火居民楼外侧中山六路临街的几十家商铺,也都一一关铺(详见昨日《信息时报》)。

  一方面,这些细节毫无疑问反映出当时的火势比较迅猛,但另一方面,也呈现出了

火灾当中难得的秩序——笔者曾经采访过不知多少次火灾。面对火灾,无论是大火灾还是小火灾,像这次井井有条的秩序还是少见。

  报道当中,虽然没有提及出现这一难得秩序背后的原因,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居民在紧急状态下的心态的越来越成熟。更深一层,人文关怀意识的体现和公民意识的增强,也是隐于其中的。

  一直以来,这种不“显山”,不“露水”的意识我们似乎都比较的短缺。事实上,现场与这种意识不相称的“小事情”还是存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报道中还提及,“火灾发生时有人浑水摸鱼。记者看到一名群众拍下的照片,有3名男子进店铺偷东西被警察抓获”。

  危机关头,是检验一个人的公民意识强弱的最佳时刻。昨日大火中的两种场景,的确反映出了两种形成强烈反差的意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在为公民意识增强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同样应注意到,我们的公民意识还没有发展到可以“高枕无忧”的地步。事实上,距离真正的公民意识,我们仍然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对于公民意识,笔者没有深入地研究过,因此无法给出真正公民意识的定义。但笔者相信,当类似昨日大火中的井井有条现象在我看来并不是“新闻现象”,而是“见惯不惯”时,距离这种成熟的公民意识就不远了。而且,笔者还相信,每向这种状态迈进一步,都离不开你我从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