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血管病机构报告称中国存在庞大隐患人群(时政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6:39 江南时报

  北京晚报消息 我国已成心血管病“大国”。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昨天公布我国首部《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报告》的统计数字显示,我国心脑血管病患者已经超过千万人,每年死于心血管病者近300万,而拥有各项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后备军”人群数量已经过亿。

  心脑血管病已成为威胁居民健康的重大疾病。据《报告》透露,我国每年死于心血

管病的人数达250万至300万人,估计全国现患心脑血管病人数已经超过千万。其中,现患脑卒中700万人、心肌梗死200万人、心力衰竭400万人,同时每年还出生先天性心脏病患儿10万人。心血管病患者给社会造成巨大负担,仅每年主要心血管病医疗费用已高达1301.17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医疗总费用的22%。

  我国心血管病常见的危险因素是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糖尿病、肥胖、缺乏身体活动和膳食营养不合理。这些危险因素也呈明显增长态势。儿研所专家米杰表示“就拿北京的胖孩子来说,和1985年相比,男生的肥胖率上升了11倍,女生是5.5倍。”

  《报告》也显示,我国居民高血压、血脂异常、肥胖、糖尿病患病率均在增加。目前全国有高血压患者1.6亿人、现患血脂异常1.6亿人、超重2亿人、肥胖6000万人、糖尿病2000多万人、烟民3.5亿人,还有大量饮酒和缺乏体力活动者。这些都是心血管病的巨大“后备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