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艾滋病日,谁动了它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6:39 江南时报

  今年的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遏制艾滋,履行承诺”,依然是今年艾滋病日的主题。一组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现有65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预防艾滋刻不容缓。

  在世界范围内,使用避孕套一直被普遍认为是预防艾滋病的重要途径。数年前,安全套就已经堂而皇之地走进了大学校园,自动售货机也挂上了墙。

  是不是现在的大学生能坦然接受这一切呢?他们如何认识安全套的呢?在艾滋病日来临前,本刊校园记者走进南京高校,就这一敏感问题进行了一次调查。

  提起安全套好多人显得不好意思

  在如今的大学校园里,大学里的性已经不再被遮遮掩掩,避孕套这个名词也已经不是新鲜词。谈到避孕套,学生也不再像以前那样羞于启齿,很多学生都能坦然面对这样一个词。对于避孕套的功能,被调查者回答得最多的便是“防止怀孕”,但将避孕套与预防艾滋病联系起来似乎仍不是很自然。而在提到“安全套”时,被调查者的回答则有了变化,有位学生在被问到“安全套”有什么作用时,她脱口而出,“‘安全套’是做什么用的?”对安全套这个词的态度,好多人则显得不好意思。安全套的普及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性观念的转变,随着高校性教育的发展,大学生在对性的认识上也越来越理性,这为社会上更好地宣传预防艾滋病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免费发放安全套是接受还是避让

  向大学生免费发放避孕套,一直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

  11月30日,在广州市温州大学城,为宣传有关艾滋病防治知识,广州市瓯海区疾控中心和温州大学防艾先锋队联合开展了“青春红丝带”校园系列活动,向高校学生免费派送避孕套,结果遭遇尴尬:不少高校学子收到避孕套后,普遍地反应就是吓一跳,有的干脆把避孕套还回去,更有的涨红了脸扭头就跑,嘴里还一直喊“恶心”。

  而去年的《重庆时报》则报道:四川美术学院让在校大学生当众索取避孕套,刚开始还担心大学生们不好意思来拿,但结果出乎有关单位意料,大学生们非常主动,几百盒安全套和避孕药一会儿就抢空了,有的在上课的同学还让其他同学帮忙去拿。

  安全套长久以来被认为可以预防艾滋病。在艾滋病日,一些预防艾滋病的公益性组织会组织免费避孕套发放,一些甚至在大学校园里进行,借以宣传预防艾滋病。面对在街头或校园里发放避孕套,大学生的态度显得很理性。从网上对南京各大高校的100名大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有84人认为在大学校园或公共场合免费发放避孕套属于正常现象,对于宣传预防艾滋病,这是个可以理解的行为,另外6人认为没有感觉,10人表示不好意思或鄙视。在认为发放避孕套属于正常现象的84人当中,68人表示会接受发放的避孕套,16个人表示会拒绝,甚至表示如果远远看见的话,会绕开。在表示会接受发放避孕套的调查者中,有人这样告诉记者:“现在的社会是个比较开放的社会,过去人们羞于谈性,听到安全套会觉得羞耻,即使是现在还会有很多人这样。坦然地接受发放的避孕套,并不表示大学生把道德弃置一边,而是理性地正视性这个问题。”

  自动售套机进校园是一种关爱

  2000年,南京街头挂出第一台自动避孕套销售机,就一直成为人们的谈资,现在自动避孕套售卖机在南京街头似乎已经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自动售套机进校园如今已不再是新闻,但谈到避孕套售卖机进高校校园这个问题时,还是引起了社会上广泛地讨论,有赞成的,有反对的。就这个问题,通过网上的调查,100个被调查的大学生中,43人表示赞成,“我觉得有这个必要,这样做并不是说放纵大学生发生性行为,而是提醒人们要始终将安全放在心上。预防艾滋,人人有责。自动售套机进校园,是一种提醒,一种教育,一种宣传方式。”

  24人觉得无所谓,33人觉得不应该,表示反对。“这是一种对大学生不负责任的表现,大学是学习的地方、文化的殿堂,将避孕套售卖机放进大学校园,那道德放哪?我们学生会怎么想?”在自动售套机进高校校园这个问题上,一些大学老师认为安全套不应该进高校,但从保护学生角度出发也是可以理解的。也有一些老师坚持反对售套机进高校,“对学生进行性教育,方法很多,这种方法会对学生产生误导作用,而且有损大学形象”。但跟自动售套机刚出现在街头的时候相比,大学生对自动避孕套售卖机的态度已经宽容了很多。

  根据国内相关调查,大学生中发生性行为者绝大多数没有戴安全套,存在生殖健康、身心健康等方面的问题。自动售套机进入高校校园,并非放纵大学生性行为,其根本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建立安全的性行为观念,并引导他们建立对性行为的责任感。

  高校“售套机”基本没用场

  锈迹斑斑、吞币,大概是现在街头许多自动避孕套售卖机命运的真实写照。自动避孕套售卖机的出现,最初的目的便是提倡“性安全”,通过安全的性行为来预防艾滋病。经过几年的发展,自动避孕套售卖机在南京街头的数量也增加了很多,但是似乎并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而且南京街头的自动避孕套售卖机,很多已经成了一种摆设,很扎眼地存在于街头,却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有一次我在街头看到一个自动避孕套售卖机,觉得好奇,就投了两块钱硬币进去,等了好久都没反应,敲都没有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被采访者告诉记者。据有关部门介绍,街头避孕套机的存在很多都是人为破坏的,有些机子里面的避孕套放进去没多久,就被人砸开机子全拿走了。

  而在南京高校里,也几乎看不到自动售套机。

  避孕套不等于100%安全

  使用避孕套来预防艾滋病,现在已经成为很多地方的宣传口号。避孕套又名安全套,但有关专家指出,避孕套避孕的效果并不是100%,有资料表明:其失败率为3.1%,而且在预防艾滋病上,避孕套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样有用。但也有专家指出,避孕套预防性病、艾滋病的效果都在90%以上。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不管避孕套在预防艾滋病上是否有效,我们还是要提倡自洁自爱,远离毒品、远离非法不健康的性行为,才是抵御艾滋病最坚固的堡垒、预防艾滋病最好的方法。但从一个角度看,广泛的避孕套宣传也给人们一种警示教育作用。

本刊校园记者 刁爱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