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崔家营拦河大坝建成蓄水后 港航部门将引江济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7:0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汉青 通讯员 梅长权)汉江中游的崔家营拦河大坝建成蓄水(见楚天都市报12月1日报道)后,上游航道“搁浅”问题解决了,但大坝下游至汉江河口515公里的汉江河道流量大减,势必影响正常通航,这如何是好?

  针对楚天都市报读者的疑问,省港航局有关人士昨日解释说,港航部门将通过“引江济汉”工程,从长江“借”水以补充崔家营大坝下游汉江河道的水量不足,防止下游河床

“露肚皮”等碍航情况的出现。

  据港航部门介绍,受气候干燥的影响,今年7-8月份主汛期,汉江崔家营段就曾出现异常的低水位,崔家营水电工程建成后,加上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坝下江水流量肯定减少,有关部门已先期考虑到了这一因素对中、下游航道的影响,并将启动“引江济汉”工程。

  据了解,“引江济汉”工程是在长江和汉江之间开挖一条人工运河,从长江荆州段引水,穿越荆州、荆门、潜江,在潜江高石碑注入汉江,人工运河全长67.23公里,最大流量500立方米/秒,向汉江兴隆以下河段补充水量。

  据了解,除了采取“引江济汉”工程补充汉江中下游河道水量外,我省还规划在崔家营大坝以下的雅口、碾盘山、华家湾、兴隆等处兴建拦河大坝(兼发电)蓄水,以抬高航道水流量,并通过中下游局部航道清淤疏浚,保障过往运输船舶通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