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富家子弟也有贫困证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7:09 江南时报

  最近,学校一直在忙奖学金和贫困补助、贫困助学贷款的事,有趣的是我们班竟然多达25人申请国家贫困助学贷款,更加有趣的是这25人当中竟然有五六个是富家子弟。这几个人家里都是比较富裕的,他们在学校过着那些真正贫困生们不敢想象的生活:用高档手机、买高端笔记本电脑、泡女朋友、没事喝喝酒……但奇怪的是这些群体也要申请贫困助学贷款。本来学校给每个班的贫困助学贷款的名额就很有限,而我们班的真正的贫困生比其他班都多,如果这样的话,剩下的名额就有限了。况且,那些高干子弟们家里有关系,只要和学校打

声招呼就能搞定。而他们在拿这些钱的时候是否有考虑过还有比他更需要这些上百倍的贫困生呢?

  这些所谓的贫困生有些共同特点:家里人是当官的、手机配置比较高端、手提电脑基本高端、平时趾高气扬、和班主任的关系比较好、对那些真正贫困生不理不睬……那他们又是如何能够这么容易地办到贫困证明的呢?我们宿舍有一位哥们,他老爸是他们村的干部,家庭条件比较富裕(至少相对于那些真正贫困的来说),有索爱手机一部,有华硕笔记本电脑一台,平时吃好穿好。今年他的成绩够评国家助学金,但由于没有贫困证明,他曾经苦恼过。但这仅仅是一会的工夫,事情就出现了转机,他给他老爸打了一个电话,讲了个大概的情况。他老爸说:“这1000元不少啊,不拿白不拿。你周末回趟家吧,其他的我会搞定。“我的这位舍友于是在周五的下午请了一天假回家。当然这次回家事情是百分百搞定的。

  他回来的时候给我们讲了这其中的”曲折“。他回家的时候正好是周末,那些干部们,也就是那些政府部门的干部们已经过周末不上班了,还好有他老爸。他老爸亲自到那些干部家,买了点礼物去,听他的意思是花了100多元钱才最终搞定。

  说得多轻巧啊,花了100多元轻松地搞定了1000元。这生意是赚大了。哦,但即使有贫困证明,也要有班主任、学校的审核才能通过的啊,真的搞不懂他是如何凭借如此富裕的条件而获得系里的批准的?

  再有,我们班有一位女生,她家里是的确贫困,这可以从她平时的作风、穿着看出来,而且她的成绩也是我们班的第一名,但就是由于她是贫困生,在去年的班级”三好学生“的评选中,被班主任说服不要报名参加评选。班主任是这样对她说的:“你的成绩足够拿学校的一等奖学金了,这次你就放弃吧。”结果是,她放弃了。今年她没能拿到一等奖学金,于是她想报名参加学校的国家特等奖学金的评选。班主任又像去年那样对她说。结果,最后还是在我们班拥有多数票通过了国家助学金的资格。

  难道,现在的社会风气真的已经在大学校园里蔓延了?难道现在的大学校园真的已经演化成了大学生跨入社会的一个实验场?难道国家的助学贷款就真的不能发放到那些真正需要这笔钱的贫困生手中?

  2006-11-30 第1楼小诺的牛奶

  提起高校的奖学金我就来气:我们班主任说:今年女生普遍考得好,就让出几个名额给男生!

  要知道一个班30个人,只有5个人可以拿500元,2个人可以拿1000,一个人可以拿1500,全院400号人,一个人能拿2500。而且还是分数够的情况。

  班主任还经常说,你去年拿了,今年就让给XXX吧……

  奖学金不是奖励成绩好的学生么,你分数没有我高,品德不见得比我好,又不见得有多贫困,凭什么叫我让给你!

  另外,我们班很多同学都说自己贫困,特别是一些人来自农村,就天天说你们城市的怎么样的有钱,自己怎么样穷,BS城市人,(本来我很讨厌城市人农村人的说法,但是我们班上就有这么一群人来自农村的人拿着贷款泡妞,口上挂着,因为是城市人/农村人怎么怎么)去抢补助名额。难道不知道城市也有下岗工人么,农村也有暴发户,城市人就一定比农村人富有么?想起来就来气,人家隔三差五就去烫头发买新衣服,就因为来自农村,天天喊穷;我暑假一天上三份家教,攒了两年的钱,买了台电脑,就被人说有钱。

  2006-11-30 第2楼aqua_blue

  这种事情在高校里太普遍了我大学时候遇到不少。麻木了……

  应该让教育者们和社会学者们看看现在的大学校园是什么样子

  所谓的好人们不要老是叫嚣着什么现在的大学生怎么怎么了……

  什么样的教育和环境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来看看我们的未来建设者们在经历着怎样的生命,呵呵

  2006-12-1第3楼我的神啊

  好像大家都有理,我是农村的娃子,家庭的确是比较困难,我也拿过助学奖,但是我也去打工……穷一点没关系,我们志气不要穷,我们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做,没拿到就算了……世事就是这样啊,不一定都是公平的,我们不能改变他,就去适应他,今年又要评,我能评上的机会很大....我们班的同学都没什么啊……关系不是一般的好啊……如果大学没什么留恋。那至少还有一帮兄弟同学啊……

  2006-12-1 第4楼三叶草与四叶草

  这种事情多了去了,大学事情,很多人家庭都不贫困,从他们的吃穿和所用,还有其他日常消费都能看得出来,但是,大学里面会形成各种利益集团,比如我们班上的班长和书记,给自己宿舍的人全搞成减免多少学费,然后有各种奖励补贴都是他们的呐,但是钱发下来是一个宿舍花,发钱就去下馆子,这个是一种;第二种是和辅导员关系好,搞下来钱就放贷,买高档皮鞋,买东西送礼给辅导员争取更大的好处。真正的贫困生其实都挺厉害,都能够不靠这些生活,他们有的贷款,有的打工,有的靠奖学金,所以,中国就是这样的社会,其实不如取消这种奖励制度,没钱的都贷款,不管你有没有贫困证明,这样不知道会不会好一些,这是谁的错呢?

  2006-12-1 第5楼明天凌晨

  我们班一女的,大一申请了助学贷款。

  她妈送她来报名的,看起来是有些贫困。

  此人最热衷的事就是上网聊天。

  网友把寝室电话打到爆,还写信寄照片。

  无奈,那些大叔一样的男人都又土又丑,丑的就再不联系,没看见样子的就继续暧昧。

  大一下学期的样子,她拿到了贷款,也终于在网上找到了男朋友,遂买手机,买衣服。

  此人最爱说的一句话是:你们又吃素?我是顿顿都必须要吃肉的。

  2006-12-1 第6楼lej114

  我现在就在申请省政府的助学助学金。前几天,我们班还开了个贫困生的会议,让班干部、寝室长等等来评判,但是,要真正地排出个谁谁谁第一贫困,谁谁谁第二贫困,是不可能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但我觉得我们班做的还是很不错了!现在当富家子弟也有贫困证明,他们自己也去申请,这现象是有,我对此表示可恨!!!当然,谁都管不了别人,但请自己管住自己1!!!

  老师的声音:

  2006-11-30 第1楼起舞弄轻盈

  我不想说什么其他的了,作为一名老师。

  我们学校也才评定了国家助学金和省助学金。

  写来的申请看得我们办公室的老师都觉得泪水连连的,可是名额就那么一两个。

  我们也是绞尽脑汁在想怎么才公平,为此,我们学院的院长书记开了2次会议,全学院的辅导员老师在一起讨论把助学金/国家奖学金给谁。

  唉,名额一两个,得到的,是少数,没有得到的是大多数,没有得到的心里都不舒服,作为老师我都觉得心里很内疚,好像自己欠了他们似的。可是只有这么点名额。

  我不知道楼主说的是什么学校,但是,我希望看帖子的人明白,那些老师毕竟是少数,大多数老师还是在为学生考虑。

  一个老师,加班不算钱的工作。现在一天工作13个小时还多,没有加班费,连工资都才1000多点,唉,如果还得不到理解,真是郁闷了。

  2006-11-30 第2楼yujie2942

  我是大学辅导员,我们班也在评助学金,但是真的很难评,名额很少,但是交特困证明的很多,而且现在学生基本上都有手机、MP3,我真的很难判断哪些人是真的贫困,难不成公开让他们比一比谁更穷,还要顾及他们的面子啊!最郁闷听到有些有钱的学生说也要去搞个贫困证明来申请助学金。

  2006-12-2 顶楼

  寒羽良111

  Y说的这种现象我觉得在大学里比较普遍但是也不像楼主说的这么严重。

  我在大学当了三年班长,加上我们班班主任很年轻(研究生毕业就带我们班),忙着考博,没精力带班。所以我们班的事情基本上都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班主任基本只是个摆设而已。

  下面说说我自己的意见吧:我们学校评选这种奖学金流程很公开,先由班级选定再上报系里,系里再汇报给学校,但是实际操作中还是存在很多问题。贫困奖学金人选的评选是不会采取民主投票的事情决定的,贫困生自尊心特别强,公开投票他们会觉得伤了他们自尊心,所以这个人选一般都是班长自己报上去。有些时候班长个人的好恶确实有很大的作用,因为贫困生的情况都是班长选定并汇报上去,除非个人打电话举报(其实举报也没多大作用,因为复核的人还是要通过班长或者学生会来进行),坦白说,我每次报名单上去也是有偏重的。我们班够得上贫困资格的大概有十来个,我先保证每个人都能获得贫困补助一次(基本到大三上学期为止就实现了),至于第二次获得补助的机会,我是选择和我关系不错的人先报上去,那些关系不好的后面考虑。(困难程度都彼此差不多,肯定优先关照关系不错的)这个我觉得也并不过分,公正公平我是作到了,但是远近亲疏肯定还是有差别。

  新闻链接:

  “跟踪”——清理假贫困生

  新疆新闻在线网11月10日消息家里住着二层小楼,手里拿着最新款的手机,却在学校里千方百计靠一纸“贫困”证明拿贫困生补助的现象,将在新疆师范大学消失。

  11月6日,记者从新疆师范大学了解到,新师大今年将建立勤工助学指导员制度。这些指导员将从学校各院系招募。上岗前,这些指导员将接受培训,掌握国家有关贫困生补助的相关规定和操作方法。

  之后,每个指导员将负责20个左右的贫困生跟踪任务,考察接受资助的学生是否符合贫困生的要求。考察范围主要从零用钱花费、通讯工具、穿着等方面综合进行。如受资助学生日常消费与所开具的“贫困”证明不符,学校将取消其特困补助金。据了解,在每年开学之际,总有一些学生出具假的“特困”证明以达到逃避缴学费或获得生活补助的目的。但事实上其生活消费甚至高于一些未申请补助的学生,这在其他学生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也破坏了学校设立特困补助金的初衷。跟踪监管贫困生的措施全面执行后,一些假“贫困”生即使出具了“家庭无生活来源”之类的证明,还是拿不到特困生补助。

作者:羽人无过 提交日期:2006-11-29(天涯论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