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设心理信息员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7:09 江南时报

  大学生心理信息员是个什么角色?如果有一些人的眼睛开始关注你是否有心理问题,你会感到不自在吗?11月15日至11月19日,常熟理工学院举办了首批大学生心理信息员骨干培训,内容包括参加由专业公司组织的拓展训练,第一批大学生心理信息员由此在该学院产生,他们将在各个班级行使信息员的基本职责。学院学生工作处的这一安排,引起了学生们的热烈议论。

  新角色:“我是大学生心理信息员”

  11月15日到19日的这五天时间,对常熟理工学院大一女生周文慧来说是比较特殊的日子,因为她经历了一次特殊的培训,经过这几天的培训后,她将在班里多扮演一个角色:心理信息员。

  “我是艺术设计2006师美班的,现在我是班长。前几天接到参加心理信息员培训的通知,当时认为这是对班干部的一种常规性培训,但一听说要在班里再扮演一个心理信息员的角色,就知道这件事并不一般。五天下来,我觉得自己变化很大,我对信息员的角色认同感和认识也都发生了变化。”昨天,周文慧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周文慧告诉记者,15日下午,学院在小礼堂召开会议,参加培训的都是各个班级里的干部。学院副院长陈建华教授对信息员这个角色进行了表述。心理信息员的职责就是要关注同学们的心理问题,发现问题后要采取一定措施,如向辅导员、班主任或学生工作处的老师汇报情况、反馈信息,或者直接与问题同学沟通等,力求避免同学因心理健康原因而造成不良的后果。

  “当时我觉得这个角色很重要,但又一想,也不是什么很光彩的事情,因为从此你就带着有色眼睛看周围的同学,必然会引起大家的防备和反感。后来我还向老师反映,我们的这个身份不能透露给大家,应该保密。但五天培训下来,我觉得心理问题很重要,信息员工作应是班干部工作的一部分,信息员角色是班长角色概念的一种延伸。”2006艺术设计本科班的姜书丹说。

  周文慧和姜书丹都是各自班里的班长,她们都表示,这个培训班办得很好,新的角色也很有意义。

  培训:拓展训练留下深刻印象

  据了解,大学生心理信息员骨干培训班有一百多人,约占全学院大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一。培训班分为四组,陆同学是一个组的组长。他认为,在苏州夏威夷拓展基地进行的拓展训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受益匪浅。

  陆同学说,以前根据自己的经验,虽然了解了一些管理问题,但对许多概念并不了解,如团队精神。以前,我觉得自己有团队精神,有集体观念,但拓展训练后才知道,我其实根本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竞争与合作,什么才是好的集体。而我们的许多心理问题,也在这次培训中有了一些明晰的概念。

  “学院安排班级骨干行使信息员这一角色,可能是基于现在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的现实,但学院没有给这一角色很具体的定位,没有给我们具体任务和压力。我们反倒得到了不错的培训。尤其是拓展训练,印象十分深刻。另外,关于心理健康的许多知识,使我们有了这方面的意识。一个人有没有心理问题,有了问题可能会造成什么结果,培训前无意识,培训后就不一样了,使我们的观察和思考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即将毕业的上官同学说。

  据悉,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除了副院长陈建华所做的“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动员报告外,“心理健康基本知识和心理危机干预的策略”主题报告,心理健康标准、基本常识及案例分析,本校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及对策、本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法、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活动及效果等专题报告,使参加培训的大学生了解到许多知识,而由专业公司组织实施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团队项目,更使这些学生感受颇深。机电系的罗同学说,如果将拓展训练延伸到所有大学该多好!

  议论:心理信息员会不会成为“第三只眼”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些大学生对此表示担心。苏州大学一位历史研究生沈同学认为,我们都是同学,你凭什么要用研究的眼光看我?学院设心理信息员,是不是要天天看同学有没有心理问题?如果这样,我们的隐私就有被偷窥的嫌疑。

  对于沈同学的困惑,苏州大学一位心理学在读博士认为,担心大学生信息员会成为班级里的“第三只眼”只是一种想象。要分析这个问题,最好直接到现场。因为参加培训的学生已经回到班级上课,其他同学是否有什么不自在的感觉,这要问那些学生。“他们在设计这一角色时所分析的很有道理,那就是只要做到位,就有利无害。任何动态的事情都没有严格的好与坏、对与错的规定性,这要看具体怎么操作,做到什么程度。”

  常熟理工学院一位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不太知道他们的班长参加培训的内容,当记者告诉她班长参加的是心理健康问题培训时,她表示,心理健康问题值得关心。当记者告诉她班长已经是班里的心理信息员、要及时发现班里的心理健康问题并向老师汇报时,这位同学撇了撇嘴说:那就有点恐怖了,我们可不希望有人在背后盯着自己。

  在常熟理工学院接受采访的同学中,大部分人对心理信息员这一角色表示认同。一位大三男生说,现在不要说我们这些大学生存在心理问题,就是小学生也同样有心理问题,班里有没有心理方面的干部,对我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不是许多小学都设心理委员了吗?大学里有这种角色,更不值得大惊小怪。”

  院方:心理信息员是班干部角色的延伸

  负责本次大学生信息员培训组织策划工作的学生处处长李俊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开始设想大学生信息员角色的时候,也不无担忧,班级里多了些心理信息员,其他学生会感到自在吗?他们会不会觉得班里多了“第三只眼”?经过一番研究,大家消除了这种顾虑,但条件是,信息员工作必须做到位,做得恰当。

  李俊峰表示,学院虽然对一百多名学生干部进行了培训,并使他们认同了心理信息员这一角色,但并不给他们下指标。在宣传上,学院开始也不想过份公开,甚至想适当保密一下,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比如可能出现的其他大学生的不良反应。但经过培训,学院组织方与接受训练的大学生进一步消除了顾虑,认为这就是班干部该做的事情或本来就一直在做的事情,只是没有当做专项工作,也没有进行必要的专业性的培训而已。现在我们将这项工作专门提出来,并进行培训,使参加培训的大学生增加知识,提高认识,并不为过。对参加培训的大学生来说,他们的意识和观察能力都会因为培训和新角色而提升,从而在实际工作中更加主动。对班级来说,班干部有了更高的水平,是大家的福音。

  李俊峰认为,只要大学生信息员的职能不被人为地夸大,这件事就会是有利无害的。因为学院在预防因心理问题而发生的事故方面有多种渠道,信息员新角色可以成为一种补充和增强,可以理解为多了一个渠道和途径,而不是惟一的和很重要的渠道和途径,仅此而已。如果将来信息员工作的地位随着实践而发生了重大改变,变得十分重要,那将是我们今天设置此角色的收获。我们现在所追求的是首先使成为角色的这些大学生多了解一些心理健康知识,这对他们在班级甚至在以后的工作中都将是有益的。当然,心理信息员的眼睛和耳朵更敏锐,而由于身份不同,他们在班级中的作用可以预见,他们有时做起学生工作来比辅导员、班主任更有效率,这是学院进行角色设计的基础。

  该学院宣传部长、博士生导师周宏教授对大学生信息员角色设计表示支持,他说,这一角色可以填补心理健康问题的一些空白,使原来不太关心和没有能力涉及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受到关注。

本报记者 中游 孔爱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