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委员”设的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7:09 江南时报

  河北师大是全国师范类在校生最多的高校之一,有700多个班级2.1万多名学生。去年年底,该校推出了新的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体系,河北师大学生处处长陈世民说,这一体系与过去不同,新增设了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负责人。

  (11月1日《中国青年报》)

  河北师大2005级体育学类专业有26名学生,霍明扬是班里的心理委员。她说,心理委员的职责主要有两个,一是宣传心理健康和心理问题预防知识,二是发现同学中出现不正常的心理问题后及时向学院汇报。自从兼任心理委员后,她现在做团的工作也更加注重方式方法了,与同学们沟通得更多了。

  在大学生中设“心理委员”,有的人对此可能会感到不可思议。现在的大学生怎么了?其实一切都是环境所造成。首先说,心理问题已经成了一个社会问题,在各行各业中,有心理疾病者早就不在少数了。而诱发大学生的心理疾病的因素则更多。比方,对大学生活不适应。现在大学由于连年扩招,相应的设施和师资力量等跟不上,所以,一些大学往往没有真正的班级概念,有班级也没有固定教室,相当多的时候都是二三个甚至四个班级在上大课,一个班级的同学之间都少有交往,一些大学生的接触范围仅仅限在自己所在的宿舍小圈子内。而正处在青春期的大学生,他们是接受不了这样的郁闷的。

  还有,由于交往的一般只是同性,男女同学之间说话的机会都有限。还有由于专业性质的原因,有的学校的女生少的可怜。而让大学生们当“和尚”,同样容易引发心理问题吧?

  一位大学生说“大学看上去很美,但让你来你也得疯”,这种说法肯定过分,但“时代不同了”,现在的大学和一些人印象的大学生肯定是不一样了。而且心理问题也是必须给予高度关注的。所以说,大学生中的“心理委员”设的好!希望各高校都能把大学生的心理问题真正重视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