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清红木家具升值快(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7:09 江南时报

  专家称其市场价值近年每年增长20%

  2004年,在北京翰海秋拍会上,清黄花梨雕云龙纹四件柜以1100万元成交,创下当时国内古典家具拍卖最高价。

  今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及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发布的《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

开始执行,其中红木家具因为原材料很珍贵,被禁止出口,此前国家相关部门就已经对紫檀等5种珍贵原木禁止出口。但近年来,无论是收藏和投资领域,以及在家装市场,红木家具行情普遍上涨已成为一个趋势。

  品艺苑北京商行总经理、古典家具收藏网创办人卓祖杭表示,政策出台未必能对红木家具的整体行情产生影响,目前红木资源很少,现在生产红木家具所需要的原料,绝大多数要从东南亚、南美洲、非洲进口,来满足国内市场巨大的需求。

  明清时期增值快“老红木”易上手

  据了解,红木家具在我国的明清时期曾经达到过鼎盛,无论是用材还是设计都曾走在世界前端。

  中国收藏家协会家具收藏委员会秘书长张绍武介绍,其实红木家具在历代都有,但是在明清时期,其制造工艺最为精湛,其中明朝的雕刻工艺比较简明,形象明快;清朝时期则比较复杂,但是各个朝代中,都是如下几种材质的家具最受到关注:如紫檀木、黄花梨木、鸡翅木以及酸枝木,其中紫檀家具最为珍贵。

  卓祖杭所经营的品艺苑北京商行,十多年来一直从硬木家具原料产地——广东、福建等地区,收购一般民间所藏的古典家具,每年都投入1000万元的资金,但是近年来的收购价格一直在大幅上涨,七八年前,一般一件古典家具收购价在几百元,现在都要达到4000元至5000元。

  卓祖杭介绍,家具的价值与木材、年份、品相、款式、存世量,工艺(雕工手法)等等各个因素都有关系。在各种值得关注的硬木家具种类中,其中被北京人称为“老红木”的红酸枝木家具,是一般家庭和收藏爱好者最容易上手的品类,相比紫檀、黄花梨等价格低一些,如一套紫檀的明朝圈椅的价格,可以买五套老挝进口的老红木家具。

  张绍武介绍,硬木家具的市场价值获得很大提高,尤其在2000年后的几年,当时一对紫檀木椅子10多万的价格,现在要近百万。张德祥介绍,最顶峰时期的明清家具近年来获得更多的认可,市场价值每年都以20%的速度增长。

  胡红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