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解呼吁哈马斯政府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7:10 新华网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1日晚呼吁,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的巴自治政府应当辞职,以此作为恢复组建联合政府谈判的条件。

  当天早些时候,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告知巴解执委会,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哈马斯的谈判已经夭折,哈马斯应为此负责。阿巴斯还与执委会成员商讨了下一步对策。

  法塔赫高级成员2日说,阿巴斯将选择提前举行选举,解决与哈马斯的僵局。

  呼吁辞职

  阿巴斯1日宣布法塔赫与哈马斯的组阁谈判夭折之后,巴解执委会成员召开会议。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并存的另一个决策机构,最高权力机构为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执行机构为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负责领导日常工作。阿巴斯现任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

  在巴解执委会的声明中,巴解领导人们呼吁,哈马斯领导的巴自治政府必须立即辞职,为任命新政府铺平道路。

  声明说:“执行委员会强调,落实这一步(哈马斯政府辞职),必须在启动任何关于组建新政府的谈判之前。”

  拒绝呼吁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过去曾告诉阿巴斯,只有就新政府组成达成一致之后,他才会辞职。

  作为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有权宣布解散政府,不过,他对于是否这样做持谨慎态度,因为新政府组成必须得到哈马斯占多数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批准。

  对于巴解执委会的呼吁,哈马斯2日回应说,此举是企图推翻巴勒斯坦人民的民主选择。

  哈马斯发言人伊斯梅尔·拉德万说:“我们发出警告,这样的决定将导致更多分歧,可能使这种(紧张)气氛升温。”

  “这是政变,”哈马斯另一名发言人法齐·巴尔胡姆说,“我们不能接受这样的步骤,这违背巴勒斯坦民主,违背选举结果。”

  哈马斯官员呼吁阿巴斯恢复双方谈判。

  提前选举

  法塔赫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中的领袖阿扎姆·艾哈迈德2日说,阿巴斯将呼吁提前举行选举,以解决和哈马斯之间的政治僵局。

  艾哈迈德说,6个月的失败谈判表明,哈马斯不愿分享权力。

  法塔赫1日成立了一个5人委员会,负责向阿巴斯提出关于如何解决当前僵局的建议。艾哈迈德是成员之一。委员会成员预计2日开会讨论下一步对策。法塔赫高级成员赛义卜·埃雷卡特说,阿巴斯将很快向人民发表讲话,通告他的下一步决定。

  艾哈迈德告诉美联社记者,这个委员会倾向于建议提前举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和立法委员会选举。

  艾哈迈德说:“在这个委员会中,倾向于建议提前选举。这个决定,将比现在局势好得多,即使法塔赫在两个选举中都输掉。”

  艾哈迈德说:“我们完全瘫痪了,权力机构瘫痪了。让我们告诉人民真相,让他们决定,他们想要什么。”(庄北宁)

  哈马斯称如果解散现政府巴勒斯坦将陷入混乱

  新华网消息: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派别的领导人哈利勒2日在加沙指出,如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决定解散哈马斯领导的现政府,巴勒斯坦将陷入混乱状态。>>>点击详细

  索拉纳批评哈马斯错失组建巴民族联合政府良机

  新华网消息:到访的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2日批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错失组建巴民族联合政府的良好机会。>>>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