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天钻洞六七米 地铁“土行孙”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7:1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成都地铁首台盾构机运抵火车南站,月底开始地下掘进,施工对市民生活影响不大

  虽然寒意渐浓,但在成都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火车南站地铁站却一片热腾。昨(2)日,成都地铁的首台盾构机正式运抵该站,待整机12月30日组装调试完成后,即由南(火车南站)至北(省体育馆)掘进。这台盾构机由德国海瑞克公司生产,身价达6000多万元人民币。

  庞然大物运了25天

  在火车南站地铁站施工现场,刚刚运抵成都的盾构机分体部件显然就是庞然大物。“它们分别通过水陆运输来到这里的,前后花了25天左右时间。”中铁隧道集团成都地铁盾构项目经理部高级工程师杨书江介绍,这台盾构机先在广州南沙盾构机修造厂完成了配套组装,然后经广州—上海—乐山到达成都。

  工人们正加紧在盾构始发井下铺设轨线。在工地朝北方向,盾构机后部设备桥、后配套拖车、主机的盾尾和管片安装机全部到位。本月上旬,主机需要的刀盘、前体和中体将同步到场。届时,盾构机的三大组成部分:后部设备桥、后配套拖车、主机将开始在深15米的始发井下组装调试。

  据了解,这台盾构机组装完成后全长为68米,重量500多吨。为配合组装这台庞然大物,中铁隧道集团成都地铁盾构项目经理部还特别“请”来一台重达260吨的履带吊和一台16吨的龙门吊。

  预计每天挖六七米

  火车南站地铁站是成都地铁盾构4标所在位置,本月内盾构机组装调试完成后同步开始掘进,2008年6月掘进完毕。据介绍,火车南站地铁站有两台盾构机,另一台盾构机将于明年6月到达,同年10月掘进完毕。

  “我们从3月份就开始进场进行盾构安装及方案的装备。”指着一节呈“U”型的部件,盾构项目部副经理程瑞明介绍,“那就是后配套拖车”。他说,拖车主要给主机提供动力,让刀盘掘进更加有力。同时,它还可以起到传输砂浆和相关配套作用。

  在拖车内,能看到一间控制室,里面只需两个人操作。程瑞明说,机器的自动化程度相当高,盾构施工的80%作业都由它来完成,在盾构施工时,最多10—12人就可以进行作业。

  由于成都地铁首次采用盾构施工,考虑到施工经验问题,每天只能掘进六七米,一个月180—200米,“北京地铁施工,一个月能掘进600多米。”程瑞明特别强调,考虑到地质结构,估算每300米就会检查一次刀盘,同时更换刀片。

  施工时抖动非常小

  “本月底组装调试完成后,就开始地下施工。”程瑞明说,由于盾构施工区间基本处于人民南路下方,而该路段又是成都的主干道,加上施工还要穿越南站铁路,因此会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不过,盾构施工对地面的影响不大,抖动非常小,不会影响到市民的日常生活。

  据介绍,月底开始掘进的盾构机掘进线路为:火车南站—桐梓林站—倪家桥站—省体育馆站。

  在省体育馆站—倪家桥站区间,将穿过化八院、建委大楼、二环路人南立交桥;桐梓林站—火车南站区间,穿过锦绣花园、成都信息港、美力国际俱乐部、机场立交桥、火车南站轨道等。

  盾构区间基本处于人民南路下层,盾构路线会带些曲线。特别是在盾构下穿火车南站的下端时,项目方会对铁路进行加固。程瑞明说,届时会把铁路两边用特制钢架梁支撑起来,起到桥的作用,火车上面通过,桥下可以继续施工。

  □专家解读盾构如何施工

  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安装这台体型庞大的盾构机时,将一节一节下井,整台机器全部采用全自动操作。盾构法施工采用的是用刀盘进行切削,从开挖到施工一次性完成。盾构机的机头安装有直径6米以上的刀盘,上面有很多刀头,通过加压、旋转,把地层的卵石、黏土破碎后,由传送带把渣土清运出去,然后用拼装好的预制件在隧洞中支护。

  除盾构4标以外,成都地铁1号线二标段,即从人民北路站至天府广场区间,也将采用盾构法施工,其总长度约2.5公里。

  □新闻资料盾构机的由来

  1818年,英国工程师布伦诺尔设计出一种挖掘机,在泰晤士河底下挖掘隧道。他观察过一种名叫凿船虫的蛀木软体动物,发现这种虫子利用圆管形硬壳支撑孔洞四周向前钻进,于是受到启发,制造了一个箱形铁壳(称为盾构)。1825年至1841年间,利用布伦诺尔的设计,世界第一台盾构机凿通了从韦平到罗瑟海斯的世界第一条水下隧道,长约1100米。

  早报记者李庆摄影方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