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年寻踪写就《吞吐大荒》,南京作家“还原”徐悲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7:1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顾小萍)为纪念徐悲鸿诞生110周年,由南京作家傅宁军担任总撰稿人的纪录片《徐悲鸿》去年11月已在北京首映。日前,作为纪录片的扩展和延伸,一本由傅宁军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吞吐大荒:徐悲鸿寻踪》也由人民文学出版杜正式出版。经过两年寻访,傅宁军用28万字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徐悲鸿,在学术界和读者间引起了极大反响。

  虽然同为江苏人,但傅宁军起初对徐悲鸿的认识并不比别人多。“也许正是这似是而非的熟悉,鼓舞我拨开重重迷雾,寻找一个真实的先贤。”为了还原徐悲鸿,傅宁军花了两年的时间去寻访他的踪迹。“徐悲鸿当年应泰戈尔之邀赴印度国际大学做访问学者,我们赶到印度加尔各答时,离印度国际大学所在的圣地尼克坦还有300多公里,而第二天下午我们就要离开加尔各答,只好连夜乘车赶到圣地尼克坦。当地华人朋友都劝我们三思,因为那里治安不佳,出加尔各答之后有一长段偏僻之地几乎没有人烟,我们去过的印度教寺庙第二天就发生了爆炸血案。但我们如果不是连夜赶路,明天一早就不能开始采访,一个重要的机会也就失去了。”

  寻访让傅宁军饱尝艰辛,却也有着丰收的喜悦,丰富的素材让他感觉徐悲鸿不是一部8集纪录片所能概括的。去年11月,纪录片《徐悲鸿》在央视亮相后,傅宁军开始创作报告文学。

  “早期他是孤军奋战,认识他的人不多,而且都不在了。即使是廖静文,认识徐悲鸿也是在他的后半生。我觉得我的重要突破点在于,这部作品中采取了历史的纵向结构,把握的是徐悲鸿的整个成长脉络和他所处的时代,以及目前对徐悲鸿的研究和对他作品的肯定,整整纵贯了111年。”据了解,此书送到廖静文手中,她给出的评价是:很真实!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