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受伤 懂事儿辍学照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7:25 华商网-华商晨报

  

父受伤 懂事儿辍学照顾(图)

  14岁辍学在家的吕明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复习功课贾民摄

  晨报讯(记者姚琦东)14岁的吕明(化名)已经10天没有上学去了。

  改变,从10天前父亲的那次意外开始……

  窘迫:5元钱是一天的饭钱

  昨日15时许,沈阳市和平区十五纬路8号1单元2楼2号。14岁的吕明正坐在床边看书,他47岁的父亲吕宏宇坐在床上,痛苦地抚摩着被包扎的双脚。

  “又疼了?”吕明问着父亲,随手将止疼药递了过去。

  一间面积约6平方米、用厨房改造的简陋小屋是他们现在的住处。每天晚上,他和父亲都要挤在一张单人床上。更难的是,他们兜里的10多元钱只能支撑到明天。

  “我和爸爸每天吃饭只能花5块钱。”吕明告诉记者,他们爷俩每顿饭都是一袋方便面加4个馒头,“我爸说,方便面就是炖菜。有汤,我们吃馒头就不能噎着了。”

  意外:父亲仨脚趾被砸骨折

  吕明1岁多时,他的父母离婚,父亲靠木工手艺将吕明拉扯到现在。“每个月能挣两千多元,隔几天还能去饭店吃点肉菜。”

  今年初,吕宏宇带着儿子从吉林老家来到沈阳打工,并为孩子找了一家借读学校。

  11月23日,吕宏宇找了一个力工活,刚干了一个多小时,双脚就被石头砸伤。经诊断,双脚有3个脚趾属于粉碎性骨折。

  “招工的那个人带我去看病,然后给我开了点药。他们说已经为我花了3000多元,从昨天开始人就没影了。”吕宏宇说。

  辍学:“我要在家照顾爸爸”

  吕宏宇的双脚不能着地,看到父亲大小便不能自理,吃饭也成了问题,吕明决定辍学在家照顾父亲。

  “我不让他辍学,老师也不让,可他非得在家中照顾我。”吕宏宇说,儿子不仅白天要照顾他、买饭、洗衣服,晚上他因为疼痛睡不着时,儿子还要给他上药。

  “我告诉爸爸,他的脚没有事,只是有点肿,过几天就能下地了。”吕明说。

  愿望:“早点和老师同学在一起”

  放在床上的数学课本,被吕明翻到了126页,“我是从116页开始自己看的。”

  吕明告诉记者,在班级里,他的成绩是前10名,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他。而现在,他只能在闲暇时间捧着书,和父亲挤在那张单人床上自学。

  “等我爸伤好了,我就能上学了。到时候又能和同学们在一起学习了……”这一刻,他的小手抚摩着父亲那双满是老茧的手,眼睛则望着窗外,眼角流下了眼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