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玉林强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7:4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玉林讯(记者廖庆凌)加强新的经济组织和新的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不仅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也是引导“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的需要。近年来,特别是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广西玉林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扩大党的覆盖面”的要求,针对“两新”组织的情况和特点,认真探索和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机制建设,有力地促进了“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玉林市因地制宜,分类实施,采取多种形式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的组织,提高了党的工作覆盖面。对党员人数多的“两新”组织,由当地基层党组织引导单独组建党组织。对尚未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的部分“两新”组织,采取几个“两新”组织就近联合组建党组织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对那些比较分散、无法就近“联建”的“两新”组织,采取向它们派出党建联络员、指导员的方法,帮助它们搞好党建工作。

  对那些生产经营场所近邻、党员少的“两新”组织,当地乡镇、社区党组织采取指定一名综合素质高的党员负责这些组织的党建工作。对那些无法纳入行业管理、零星的、分布面广、生产经营状况不稳定的“两新”组织,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将它们纳入镇、街道、村、社区或开发小区党组织党建工作范围。对长期外出的“两新”组织中的党员,采取异地建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建工作联系点的方法,解决这些党员组织生活“失管”问题。

  据统计,玉林市已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333个。其中,采取“单建”形式在275家“两新”组织中组建了党组织,共建党委3个、党总支5个、支部267个;采取“联建”形式在337家“两新”组织中组建了党组织,共建党支部58个。

  与此同时,玉林市在基层党组织中全面启动“班长工程”,切实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既注意在“两新”组织内培养一批具有党务工作经验或适合承担党务工作的优秀党员业主、中高层管理人员、业务骨干担任支部书记,也注意在“两新”组织外物色一批具有党建工作才能的人员,创造条件安排或支持他们到“两新”组织中担任管理或业务工作,兼任党支部书记。

  目前,全市已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333个,占应建率的100%;向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2147人,占应派驻的100%;向已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派驻党建联系员366人,占应派驻的100%。选好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领导班子,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人力支撑。

  玉林市还着力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长效运作和管理机制建设。通过建立健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制度,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健全党员管理监督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检查评价制度,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保证“两新”组织内的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保证党员在生产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