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评名家:黄河畔话说媒体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8:57 西部商报

  

时评名家:黄河畔话说媒体责任

  高峰论坛现场

  昨日上午,“西部商报黄河评论暨都市报时评高峰论坛”隆重开幕

  高峰论坛现场

  西部报记者李杨为您报道昨日上午9时30分,由本报与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协办的“西部商报黄河评论暨都市报时评高峰论坛”,在甘肃天源温泉商务大酒店如期开幕。甘肃日报社副社长孙加震、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范延军,来自北京、成都等地的时评名家以及省内各高校的学子等100余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在昨日的高峰论坛上,中央电视台、《成都商报》、《新京报》等国内主流媒体的众多知名时评专家及时评研究人士,就都市报如何打破“同质化竞争”的困局?都市报如何借助时评提升核心竞争力?如何通过“西部商报黄河评论”的崛起看兰州媒体的评论等问题进行探讨,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建议。黄河评论大事记

  2000年初,《西部商报》在创刊之初就开始了对新闻评论的尝试,在头版设立了“观潮人语”这一言论专栏。

  2003年初,经过精心策划的一个全新言论栏目“商报声音”诞生了。

  2004年11月,本报大型时评栏目———黄河评论推出,黄河评论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以整版推出,有今日社评、关注、聚焦、编编侃侃、隔岸观娱等子栏目。

  黄河评论刊发主要稿件有:

  1.“治庸计划”系列评论员文章《治庸:构建和谐的“金钥匙”》、《一把手应跳起来摘苹果》等;2.“八荣八耻”系列评论;3.《请留住南关绿地》、《公厕应不应该收费?》;4《听证不是涨价的“遮羞布”》;5.《听证会代表代表谁的利益》;6.《身怀利器者更当自律》、《公务员热保障的冷思考》;7.《兰州限犬令成一纸空文》;8.《政务监督员不是形象大使》等。打破同质“黄河评论”锲而不舍

  “今天,省内外传媒界及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都市报时评发展方向,是全省新闻界的盛事。时评作为新闻大家庭中的一员,是这个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时评是通过新闻媒体来寻找其价值判断。”在高峰论坛上甘肃日报社副社长孙加震先生说。

  “《西部商报》几年来一直重视时评,时评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这一切不仅体现了商报人对时评重要性的认识,更体现了商报人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同时也可以说是《西部商报》打破都市报媒体同质化报道的有益尝试。”

  “当前,一种新闻样式不经意之间大行其道,热得烫手,这就是新闻时评。因而,新闻时评也成了都市报竞争的焦点,而《西部商报》多年来一直重视新闻时评,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已形成颇具影响的《黄河评论》栏目。”

  “我希望《黄河评论》栏目能继续发挥优势,在都市报同质化的竞争中做出特色,从而带动《西部商报》的品牌走向全国,带动甘肃新闻媒体评论的发展。”现场传真旁听论坛获益颇丰

  本报记者李杨为您报道昨日,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西北民族大学语言文化传播学院以及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系近百名大学生参加了“西部商报黄河评论暨都市报时评高峰论坛”的旁听。

  金玲雪同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是西北民族大学语言文化传播学院大二的学生,目前还没有学习到如何写评论,但这次《西部商报》举办的高峰论坛对于她和她的同学们来讲,确实是一个听高见、长学问的好机会。

  蒲金凤同学是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系大二学生,蒲同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下学期就开始学习如何写评论文章了,所以在得悉此次关于时评高峰论坛的消息后,就约同学一起来了。在论坛现场,几位老师的专题发言都是在非常幽默的语言中进行的,再加上新闻实例的旁征博引,让我在快乐中学习到了自己想要获得的知识!”学子速记专家发言

  在高峰论坛上,记者看到,来自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以及西北民族大学的近百名学子都是人手一笔一本,飞快地对五位知名时评专家的发言进行着记录。当记者询问其中几位同学为何要像上课一般做笔记时,其中一位来自兰州大学的学生告诉记者:“将这几位知名时评专家的发言做成笔记,回到学校后不但可以给其他的同学传阅,同时也可以为自己学习写评论文章时提供第一手的专家指导资料。如果将来走上新闻工作岗位,帮助作用就会更大。”时评专家成“明星”

  随着中央电视台马斌读报栏目编辑杨春先生“报纸时评与新媒体的互动”专题演讲完毕,本次“西部商报黄河评论暨都市报时评高峰论坛”圆满拉下帷幕。

  然而在高峰论坛结束后,本报评论团成员中的尚德琪、闵良、康劲、李天伦等以及中央媒体驻甘记者站的负责人们,相继就五位知名时评专家的发言展开了讨论,不同的话题组成不同的“小论坛”。五位知名时评专家像明星一样,被仍不尽兴的学子及市民围住。

  另外,前来倾听时评大家高见的学子及市民,也都迟迟不愿离开会场,这种“小论坛”顿时成为了论坛会场另一道“风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