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子同行 与子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00 每日新报

  少年宫来了一帮成年人,这些为人父母的大人与一帮小孩同跳一曲舞,同唱一首歌,和孩子们做起同学来。琴棋书画,十八般兵器,家长们乐此不疲。

  这些成年的艺术生来到这里,有的为恶补,有的为寻梦,有的与儿女结伴同行,有的只身一探其趣,在丰富自己精神生活的同时,也在感同身受地与孩子们学会苦与乐。在人们感叹父子代沟难以逾越的时候,这些成年人勇敢地跨出了一步。

  与孩子同行,与孩子同学,让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与孩子们同气相求,就有了沟通的基础,就架起一座精神交流的桥梁。退一步讲,即便艺术方面的进步有限乃至一事无成,至少会体谅到孩子们的苦衷,不会动辄就来一通贬斥吧。

  其实,这种到少年宫学习孩子们的功课的方式也可以由此及彼、推而广之,比如换作家里,与孩子同读一本书,同做家庭作业,甚至一同上网聊天等,都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拉近与孩子的关系,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

  王朔一本小说叫《我是你爸爸》,当爹的对一手拉扯大的儿子时而滥施暴力,时而摇尾乞怜,但始终没有改变父子关系紧张的局面,那句“我是你爸爸”与其说是一种盛气凌人的强大,不如说是一种无奈和逃遁。

  “我是你爸爸”终归有失灵的时候,而与子同行、与子俱进的“我是你朋友”,却永远不会过时。

  执笔 老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