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家庭去年贫富差距首度超过50倍 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根据台“主计处”统计,去年岛内家庭平均最高收入和最低收入的差距,首度超过50倍,创下历史新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主计处”的数据显示,过去6年来,处于社会最底层的近70万户家庭,其薪资收入逐年递减,从2000年的52820元(新台币,下同),一路下降到去年的34866元,平均每月不到3000元。

  反之,高居社会金字塔顶端的70万户高所得家庭,薪资收入则从6年前的162.1747万元逐年向上,去年平均为174.166万元,平均每月超过14.5万元。

  另一方面,“主计处”日前刚公布岛内最新的经济成长率数字,预估今年全年为4.39%,明年预计有4.14%的平稳成长。

  台“中央研究院”院士于宗先撰文指出,虽然过去6年来,岛内家庭所得总额衰退幅度不大,但相较于前一个6年(1994至1999年)平均3.57%的成长率,也难怪,一般人总有入不敷出、赚钱不够花的无奈感。

  报道说,虽然民众今年前三季的平均薪资为45024元,虽然较去年同期增加0.67%,但若是加计同期0.83%的物价因素,实质平均薪资反而衰退0.16%,代表受薪阶级的购买力依然持续下降。

  这样的情况,有点类似日本经济学者大前研一所提出的“M型社会”,亦即,在全球化趋势下,富者因掌握资源与机会,大赚其钱、财富快速攀升;但中产阶级却逐渐失去竞争力,进而沦落到中下阶层,使得整个社会的财富分配,明显分成两大区块,左边的穷人变多,右边的富人也变多,但是中产阶级忽然陷下去、不见了。

  于宗先研究指出,“M型社会”不见得已经形成,不过,社会大众普遍变穷及贫富差距两极化,的确已经成为过去5、6年来的常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