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寒风中,市民含泪送英雄(图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张计红

  相识的与不相识的人都来了。他们共同前来,为心目中的英雄送上最后一程。

  

寒风中,市民含泪送英雄(图片)

  □一名女生在汪洋的生前照片前点燃蜡烛

  6天前,一位叫汪洋的大学生因见义勇为与不法分子斗争而不幸遇害。昨天,600多位市民,含着泪水为这个年轻的生命送别。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也参加了昨天的遗体告别仪式。

  “他是真正的男子汉”

  千纸鹤在寒风中飘动,那是汪洋所在的复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传达设计专业的60多名同学连夜折出来的,三大箱、几千只纸鹤,这里面“不仅包含着我们共同走过那段青春的纪念,更多的是一种崇敬”。同学姜皓晨说:“最初听到消息时,真的很意外;但这样见义勇为的事情由他做出,真的不意外。”男孩用坚定的语气表达自己的敬佩:“他平时就是这样一个正直、勇敢的人。他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我深深地记住了你”

  千纸鹤在寒风中飘动,它们诉说的并非仅仅是那些熟悉的人对这个19岁生命的痛惜。有人悄悄在纸鹤上留言:“没有想到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认识了你。认识了你,让我深深地记住了你!”纸鹤上没有任何署名,朴实的文字背后是一个陌生人在认识汪洋之后的震撼。“赶来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陌生人真不少。”复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一位老师说,现场每人都执有一枝白玫瑰以表达哀思,超过原来预想的玫瑰数量足以说明这点。

  汪洋家庭所在社区的上海康城近60名业主也来了,对这位曾经身边的邻居,他们中很少有人认识。但凭着感动与敬佩,这些陌生的叔叔阿姨自发地来了,唏嘘着、含着泪来为汪洋送别。业主范成贵说,这孩子做了一件我们大人都佩服的事情,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那种用生命捍卫正义的可贵品质。

  “这幅画比完成还完美”

  就这样匆匆走了,还有太多的事情没来得及完成。追悼会现场,一张张记录汪洋成长的照片,从宝宝时代到19岁就戛然而止;宿舍里的2号球衣还等着汪洋穿上去驰骋球场;最后的一幅画作只完成了一半,上面是一条未完成的动漫龙……汪洋的同学说,这幅最后的画作,他们不会续画完成,正如一位老师所说“这幅画比完成还要完美”。

  汪洋19岁短暂的生命何偿不是如此?

  ■新闻链接

  师生素描汪洋

  闵洁老师:他是一个在专业上非常突出的同学,是一个综合能力很强的学生。他很热爱艺术,他的创作是为了一种热爱,而不是成绩或别的,知识面广、兴趣爱好也比一般同学广。在今年的学生作品评选中,汪洋和同学合作的作品获得了三等奖。

  陈耀明老师:我最怕这个学生的提问,因为他的想法非常特别。他爱思考,绘画基本功在全班名列前茅,且非常有创新精神。他画一张作品,会提出很多不同的想法来,用各种风格的绘画语言来交流。

  董慧[动画专业的同学,学生会主席助理]:在团校培训时,有一个盲人的游戏环节,到汪洋带队的时候,他非常认真仔细地向我们描述,前方的台阶在哪里,有没有拐弯,我们都十分信任他。但是,他离开了,他就这样离开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