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膏方进补并非人人适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30 新闻晨报

  □记者诸达鹤实习生王文嫣

  晨报讯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食用膏方。在昨天的冬令传统膏方专家健康咨询宣传活动上,著名中医学家、蔡同德堂国药号总经理顾克珍表示,市民配膏方之前,需先了解自己的体质情况,且应在专家指导下选用合适的膏方。

  顾克珍表示,现在食用膏方在白领青年中渐成时尚。许多人觉得平时工作十分劳累,休息不好,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希望冬天开个膏方调理一下,增强免疫功能,缓解疲劳,殊不知却走入了盲目食用的误区。

  顾克珍介绍说,在配膏方前,首先要对自己的体质情况有所了解,甚至有必要进行一次体检,在医学专家的指导下,了解自己是否需要食用膏方,并选择合适自己体质的膏方,这样才能达到理想的调理效果。最好去正规的药房配膏方,因为膏方材料的优劣对食用者的身体有较大影响,食用伪劣材料熬成的膏方反而会吃出毛病,影响健康。

  阿胶是配制膏方的基本材料,然而据有关质量检测部门调查,目前各地的膏方专用阿胶中,有相当部分是假冒伪劣产品,有些是劣质驴皮,甚至是牛皮、马皮冒充熬制的伪劣阿胶,由于马皮与驴皮的作用恰恰相反,每年都有不少因为吃伪劣阿胶膏方而得病的案例。消费者在选购阿胶时一定要认准有名气的药店、有品牌的阿胶产品。

  相关链接

  阿胶简易鉴别法

  一看质量 好的阿胶平时看起来莹黑如漆,在强光照射下,呈透明的血红色,而伪劣阿胶由于内含较多杂质,一般为不透明的淡黄色。

  二闻 在阿胶上哈一口气,质量好的阿胶能嗅到胶香味,而伪劣阿胶则发出一股刺鼻的腥臭味。

  三掰 将阿胶掰开看断面,质量好的阿胶一掰就碎,断面光滑。劣质的阿胶掰开后,断面参差不齐,可见明显的裂痕。

  阿胶保存方法

  阿胶容易受潮,不耐高温。

  可将阿胶放入食用包装袋内,扎紧口,然后再放入冰箱内保存。不过一旦从冰箱内取出,就要立刻用于制作。熬制好的阿胶膏方也需密封储存在冰箱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