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化妆品自我检测缺乏科学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30 新闻晨报

  □实习生邢力原记者徐斌忠

  晨报讯“银戒判断铅含量”、“面霜遇火知优劣”……近期,一些简易的化妆品自我检测术,纷纷在各大美容论坛上出现。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简易的化妆品自我检测法是一些富有DIY精神的网友“发明”的。不过,专家对网上流传的这些化妆品自测术的科学性表示质疑。

  由于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知名品牌化妆品相继被爆出存在安全隐患,一度引起消费者的疑虑和恐慌,消费者对化妆品的购买和使用越来越小心翼翼,因此,这些自测法一经推出,马上赢得了众多网友的积极跟帖与转载。

  在豆瓣网上,记者看到,网友“只是璐过”在名为“化妆品的自测”的帖子中,提到的自测法包括“乳液好不好吸收?一杯水就能知道”、“保养品太油?灯光+吸油面纸让油腻无所遁形”、“卸妆油真的能卸干净?一杯清水见真章”等。在“猫族论坛”的“美丽研究室”一版中,版主“小猪猪”则介绍了其他一些自测方法,包括“PH试纸测洗面奶酸碱度”、“面霜遇火知优劣”、“银戒判断铅含量”等。

  记者注意到,网上流传的化妆品自我检测术大多都比较简单,便于在生活中自行操作,例如:“取少量面霜在不锈钢勺子里,用酒精灯或蜡烛加热,如果燃烧时有喷溅、冒浓烟、味道变得呛鼻,燃尽后勺底残留有油质,说明矿物油超标或者有硼化物填充”、“将适当的乳液倒进水里,如乳液浮在水面,证明含油石酯;轻轻摇晃,水如果变成乳白色,说明乳液含乳化剂,乳化剂是一种表面活性剂,破坏皮肤组织结构,导致皮肤敏感,并有很强的致癌性”。这些方法乍看上去,确实说得有板有眼,不少有关美容护肤的博客也纷纷转载了这些方法,甚至有网友表示已经按照这些办法的步骤亲自实践过。

  那么,这些办法是不是真的灵验、有效呢?就此问题,记者请教了上海市皮肤病性病医院皮肤与化妆品标准研究室主任王学民教授,王学民表示,这些自测办法大多是缺乏科学性的,不同化妆品的原料、配方不同,因此对化妆品的许多性能指标检测,需要专门的仪器设备,仅仅根据网友自创的简单方法,未必能准确科学地判断出化妆品是否真正具有安全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