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烈祝贺“禁电”杯算术大赛全城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40 南方新闻网

  街谈

  广州禁了电动自行车,下月起还要禁摩托车,早前还禁了微型车,于是有人说广州只怕是要打造“只禁城”——老百姓的幽默精神由此可见一斑。可不仅是幽默精神,老百姓的计算能力也相当了得。

  在结束了15天的纠正教育期之后,前天是广州正式对上路的电动自行车进行处罚的首日,车主老王就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精算才能。精算过程如下:自己的电动自行车有合法来源,因此不会被没收;如果违规上路,不幸被交警逮住将罚款50元;如果一个月遭遇两次不幸——这是在交警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情况下——也就罚款100元;比起上下班挤公车或者打的花费,仍然要低得多。老王算账的结果是,虽然路上交警林立,但自己“顶风”上路仍然相当划算,将生活节约到底的意志不能动摇。

  除了老王,广州还有老李、老刘、老张及诸多算术能力发达的电动自行车主。因此,广州“禁电”,实在不亚于一场规模盛大的全民算术大赛。大赛的胜出者,将获得在广州骑电动自行车穿街走巷免于抓住罚款的自由——这看起来吸引力十足。当然,也不乏算术能力一般却志在必得的选手,某城中村的车主甲就是其中一位。他的理由是,村里骑行不碍交通,况且,广州那么大,交警又少,光是去大路上查老王们就费尽工夫,还会来村里查我么?这样的参赛选手,算术水平不出众,但参赛精神却很可能会让他有意外收获。

  这些不请自来参加广州“禁电”杯算术大赛的车主,个个若无其事,心理素质一流,真让人对广州交警的执法环境担忧。可是转念一想,市长们说不定也是这场算术大赛的参赛选手呢,只不过,市长算的是城市发展的大账,与老王算的账可就不在一个账本上了。比如,要提高广州的道路通行状况,首先就是要把电动自行车全部取缔,这样,就可以降低道路安全事故率15%,提升车辆通行速度30%,间接增加城市的经济总量5%,确保城市GDP不低于12%(以上数据乃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这样的大算术,老王老张肯定算不来,可真要是到了这“禁电”杯算术大赛上,老王老李心系自己的电单车,于是得奖心切,最后还真说不好谁输谁赢呢。

  不过,除了以上两类参赛选手之外,还有一类专业选手,那就是电动自行车档口的老板。“禁电”杀到,目前他们的账算得最辛苦,可是别忘了他们才是算账赚钱的专业选手。没听老板乙向顾客这么介绍吗:别看交警今天查得如火如荼,也就是头几天勤快,过了风头就没事了。禁摩比禁电单车重要得多,等下个月禁摩了,交警根本没有余力来管电单车,你就放心买我的电动自行车吧。瞧瞧,个个围绕着电动自行车,把账算得是一清二楚。看到这里,我就迷糊了,莫非这真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禁电”杯算术大赛?果真如此,这场比赛的最后结果还真让人有点儿想入非非了。

  大民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