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非税收入管理 实现三个“百分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0:09 南方日报

  我省非税收入管理实现三个“百分百”

  有力促进源头防腐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记者/朱桂芳通讯员/范小花)我省近年来花大力气规范和完善非税管理的成效如何?昨天,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专访时称,通过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的“收支两

条线”管理,目前已实现三个“百分之百”的目标,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三个“百分之百”的目标是:县以上执收执罚单位百分之百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罚没收入百分之百纳入财政管理;应解缴资金百分之百解缴国库或财政专户。这些举措基本上扭转了政府非税收入由单位自收自用的情况。

  为把规范和完善非税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省财政厅通过建设和推广“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电子化系统”,使财政部门、执收单位、代收银行的情况得以实时连接和信息共享,实现了非税收入的电子对账、票据自动核销、收缴情况的实时查询以及入库进度的实时监控,堵塞了非税收入管理漏洞,从源头上规范了单位的执收执罚行为。截至今年10月底,系统上线省属单位合计92个,占省级执收执罚单位的78%,与系统联网的执收点达860多个,系统代收金额约8.7亿元。政府非税收入征缴电子信息化改革从2006年10月起在地级以上市铺开。

  与此同时,在全国首创了罚没物品政府公物仓管理的模式,由财政部门对罚没物品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拍卖、统一销毁,变价收入统一上缴国库,较好地解决执收执罚部门自行收缴、自行保管和自行处理罚没物品普遍存在的物品易丢失、易损坏,处理不及时、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十五”期间,深圳、珠海、云浮3市和佛山市南海、顺德两区公物仓共接收罚没物品2360批次,处理罚没物品变价收入共3.5亿多元。

  为进一步拓宽理财视野,杜绝各种名目的非税收入游离监控视野,我省于2004年开始,便把国有资产(资源)和公共资源开发权、使用权、广告权、冠名权等实行招标拍卖取得的收入,逐步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范围,使其体现为公共财政收入,为地方社会经济事业发展服务。今年广州、东莞、珠海等9市开展了私家小汽车吉祥号牌竞价发放工作,将竞价发放所得收入1.4亿元纳入本级财政管理,专项用于道路交通事故人道救助、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等社会公益性事务,取得较大社会效益,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同时建立政府非税收入年度稽查制度,实行部门综合预算,通过加强监督检查,规范非税收入支出管理,基本杜绝了部门违反规定乱设项目、超标准收费、扩大收费范围、违规使用票据、多头开户、坐收坐支等现象,消减了部门多收多支、乱收乱支的利益驱动,促进了源头防腐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