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前特工妻子也测出钋痕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0:10 南方日报

  俄前特工妻子也测出钋痕迹

  知情人透露,其体内钋含量非常少,无需住院治疗

  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案1日出现新情况,曾与这名特工在寿司店会面的意大利人身上测出钋-210痕迹,利特维年科妻子身上也发现相同物质痕迹。

  健康风险“非常低”

  利特维年科因放射性物质钋-210中毒于11月23日身亡。他在11月1日病倒当天,曾与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会面。

  伦敦大学学院医院医生说,斯卡拉梅拉所受辐射剂量比利特维年科低得多,“没有显示出放射病症状”。利特维年科生前在同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意大利媒体报道说,斯卡拉梅拉的一名同伴也测出放射物痕迹,但英国卫生部门未予证实。

  利特维年科的朋友亚历克斯·戈德法布告诉美联社,利特维年科妻子玛丽娜身上也测出带有“非常微量”钋-210痕迹。但他说,玛丽娜不需要接受治疗。

  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证实,利特维年科家一名女性成员测试钋-210痕迹结果呈阳性,但面临的健康风险“非常低”。

  英对死亡特工尸检

  英国病理学家12月1日对利特维年科作了尸检,因为他死于放射性物质中毒,尸检人员采取了严密的保护措施。

  3名病理学家一名代表英国政府,一名代表利特维年科的妻子,还有一名代表辩护团,以为本案万一进入刑事指控程序做准备。

  这3人都穿着防护服,尸检期间,另有专家不停检测周围放射剂量。

  英国媒体报道说,尸检结果可能要等几天才能出来。利特维年科生前的朋友说,利特维年科的葬礼将很快举行。

  利特维年科病倒的当天,斯卡拉梅拉同他在伦敦一家寿司店见过面,一些人曾指责斯卡拉梅拉下了毒,但这遭到斯卡拉梅拉否认,他自称当时告诉利特维年科有人要暗杀他们俩。利特维年科病倒后,英国警方将斯卡拉梅拉保护了起来,如今斯卡拉梅拉也被证明受到了污染,让案情更加扑朔迷离。斯卡拉梅拉是在与利特维年科接触过程中受污染还是被人下了毒目前尚不清楚。

  钋来自俄核工厂?

  有英国媒体报道称,毒杀利特维年科的钋—210可能来自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热列兹诺戈尔斯克一家工厂。

  俄罗斯战略稳定研究所所长维克托·米哈伊洛夫否认英国媒体的指控,他说虽然从理论上来讲,有了样本后能精确找到制造的工厂,但专家不可能这么快就断定放射性元素的来源。

  俄罗斯联邦原子能署署长谢尔盖·基里延科说,俄罗斯每月只出口8克钋—210,而且全出口到美国,俄罗斯对这种物质控制得非常严格。俄罗斯以前也向英国出口过钋,但5年前终止了合同。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