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0:21 东方网

  中国建设部部长汪光焘2日在建设部等部委联合举行的一个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说,要采取有力措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目前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严重滞后,公交出行占整个出行的比率不足10%。(12月2日新华网)

  城市公共交通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我国土地资源稀缺,城市人口密集,群众收入水平总体还不高,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符合城市发展和交通发展的

实际,是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手段。

  乘坐公交车的是广大的老百姓,有议论形象地将公共交通形容为“草根交通”。因此“公交优先”,体现的也正是“老百姓优先”。过去评价城市价值的时候,关注的只是GDP等硬指标,却很少关注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自然也很少关注公共交通的情况。只要GDP上去了,就可以一俊遮百丑,城市脏、乱、差都不在乎,自然也不会关注公交是什么模样?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不断地提高,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倘若一面是社会财富迅速积累,另一面作为个体的人的生存条件,并没有随GDP的增长而成正比的改善,无法从公共投入中得到实惠,那么这个发展就是“伪发展”——至少是发生了偏差。如果一个城市只有“几十年不落后”的宽马路、大广场,百姓一出门碰到的却是出行难,又怎么让群众喊好?

  今天确立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成为考量发展价值的核心。那么具体到城市公共交通这个老百姓的“行”,理所当然要放在优先的位置上。有调查显示,民众最为关心的社会问题中,排在首位的是公平。公众期待的公平,不仅指收入分配应在“效率优先”的前提下真正“兼顾公平”,不是将“兼顾”变成“不顾”,也意味着公共投入向民生倾斜。

  “公交优先”就是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的内涵之一。中央强调要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追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政策取向将关注增长的均衡、机会的均等和社会的公平,避免陷入“马太效应”的社会失衡“陷阱”。增长的均衡、机会的均等和社会的公平,除了要体现在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而且也要反映在公共财政的投向上。一滴水映出太阳的光辉,从“公交优先”中我们看到了新境界的曙光。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