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戴求兵:"荤段子",女人不再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0:30 东方网

  《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对女性遭受的“性骚扰”内容作了较明确的规定,将性骚扰概念扩大到了肢体行为以外,并把“电子信息骚扰”列为“实施性骚扰”的方式之一。这意味着,随意给女性发送“荤段子”将有可能吃上官司。(12月2日新华网)

  信息时代方便快捷地带给人们以丰富的资讯,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增添了新的渠道

打破了固有界限和壁垒。除了主动获取自己需要的资讯外,一些不良信息也凭着“隐形的翅膀”乘虚而入,成为人们爱之不能恨之尤切的“噪音”。在这种种骚扰中,面对女性的性骚扰备受人们关注。这不,继湖南率先在全国明确列举了性骚扰的表现形式后,上海、安徽、江西等省相继将电子信息发送“荤段子”列入性骚扰的范畴,从司法层面对妇女权益进行了更为严格的保护。

  动辄向女性发“荤段子”,尽管在现实生活中颇为常见,但认识到这种行为性质的却并不多。从发信息的骚扰者而言,或是对异性确有羡慕之意而不便追求的,或是从哪里看见“带色”的低俗信息转发来博得一笑的,或是纯属无聊心理不健康的。不管怎样,一条信息只是一毛钱的花销,充其量对女性产生几秒种的情绪波动。诸不知,这种“简易劳动”背后,是对妇女权益的粗暴践踏,是一种违反道德甚至是违反法律的行为。从收信息的被骚扰女性而言,被动地听见短信提示音,打开一看,顿然失色。女性固有的羞涩和传统伦理的重压,使女性面对“荤段子”敢怒不敢言,一种如刺在喉而又不敢声张的苦楚愤懑让她们如“哑巴吃黄连”,心理的伤害是可想而知的。假如这样的骚扰信息被家属看见,更担心被猜忌而影响家庭的稳定,无疑是一场“飞来横祸”。尽管如此,大多数女性选择了沉默,只当是不小心吃进了一只苍蝇,迅速地删除而后快。正因为骚扰者的游戏心态和不屑不惧,女性的羞涩沉默和消极容忍,导致“荤段子”肆无忌惮地满天飞。

  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明确界定“荤段子”的属性,实在是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至少女性可以理直气壮地对“荤段子”说不,而那些“吃饱饭撑着没事干”的骚扰者,在法律面前也要心存畏惧,“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然而,正如一些网友质疑的一样,惩处“荤段子”性骚扰还远非法律规定了事。比如如何定性的问题、如何操作的问题,“荤”还是不“荤”,“骚扰”还是没有“骚扰”,如何对短信骚扰进行取证,等等,都有待于提高实际操作性。法律法规对“荤段子”的界定,与其说能更好地惩处性骚扰,还不如说只是对女性权益的尊重和精神支持。

  另外,对妇女权益的保护尚需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如果面对骚扰自己的“荤段子”还那么恬淡隐忍,面对自己的权益被侵害还那么强装笑颜,那么,法律条文恐怕还是纸上的文字。

  拿起法律武器,捍卫女性尊严。面对“荤段子”,女人不再沉默!


作者:戴求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