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事语言学异军突起迎接军事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0:43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席锋宇 通讯员崔继承 “全军首届军事语言学研讨会”日前在武警工程学院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军事语言学是继军队实体建设(军队建设)、军事理论、军事装备三大学科后,我国军事学学科体系中的又一项学术理论创新。

  军事语言分为军事用语和军人用语。军事用语,包括军事活动中最基本的指挥、联络、交际用语,战略战术、决策方案的文字载体,情报信息的文字载体,军营文化的文字载

体等。军人用语,即军人群体中赖以相互交流思想、以致达到思想行动步调一致的语言工具和手段。

  军事语言学是研究军队战时和日常生活语言交流、运用规律的科学。据有关专家介绍,进行军事语言的研究和教学,是对我国乃至世界军事用语进行一次系统整理和规范,有利于我军在军事指挥及信息传递与保密中对军事语言的使用更加准确。

  链接

  自从战争和军队出现,就决定了军事用语的特殊性。古今中外著名的军事家及战役、战斗,都有其特定的语言和称谓,语言在军队建设和战争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已被无数事实所证明,军事用语在世界军事史的宝库中有着非常丰富的内容。美、英等军事强国虽已开始对军事语言进行研究和梳理,但军事语言学这一学科至今仍未真正确立起来。随着第三次世界军事变革浪潮的到来,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军队建设的核心,新的作战样式的出现,对军事语言的规范与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武警工程学院边进行理论研究、边进行教学实践,为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作出了努力。首先,学院在硕士研究生中开设了《中国古代兵法语言研究》的教学。其次,在作战指挥专业的研究生中开设了《军事语言学概论》、《部队思想工作语言特色研究》、《军旅格言研究》、《军事指挥语言的研究与实践》等课程的教学。第三,在本科学员中普遍开设了《部队管理语言艺术》、《部队日常用语规范》、《军语》、《军用主题词表》、《武警公文写作》等课程的教学。第四,今年在硕士研究生教育作战指挥专业中新增了军事语言研究方向,主要招收有部队机关工作经验的干部和部队院校相关专业的教员,并把《军事语言学概论》、《军事指挥语言的研究与实践》、《部队思想工作语言特色研究》、《军旅格言研究》、《军事新闻语言研究》、《军事报刊编辑语言研究》、《军事生活中的语言运用艺术》等,作为学员必修的专业课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