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阳出来之后再晨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0:46 大众网-生活日报

  冬季早晨活动或晨练,古人讲“必待日光”,这种保健理念是非常具有科学性的。

  首先,现代气象观测学就证明,每天的日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凌晨5时左右,因而,冬季日出之前,天气是非常寒冷的。此时外出锻炼,易受“风邪”侵害,极易患伤风感冒,也易引发关节疼痛、胃痛等病症;身体的外露部位如手部、脸部(尤其是双耳),也易受冻。一般待太阳出来半个小时后,晨寒就开始缓解。

  其次,冬季晨练,人们普遍喜欢在草坪、树林、花草等绿色植物生长的地方进行,以为这些植物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利于人体吐故纳新。殊不知,植物的叶绿素只有在阳光的参与下才能进行光合作用,如果晨练在日出之前,阳光还没照射到叶片上,一夜没有进行光合作用的植物附近,非但没有新鲜氧气,相反倒积存了大量二氧化碳,这显然不利于身体健康。

  第三,据专家研究,冬季后半夜经常会出现近地面逆温层,使得空气污染物在早晨6点前后最不易扩散,成为空气污染的高峰期,晨练的最好不要去凑这个热闹。而当太阳出来,地表温度升高后,近地层污染物便向高空扩散。

  此外,老年人是冬季晨练最大的群体,而老年人抗寒、抗病毒、抗污染物侵害的能力相对较差,所以冬季晨练应与晒太阳结合起来。当然运动前的准备也很重要:可先喝一杯白开水或牛奶、豆浆,最好吃点面包、饼干之类的东西;然后在室内走动走动,活络一下关节、肌肉,待太阳出来后,觉着有明显暖意时,再外出晨练。

  本报记者胡永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