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还要让李毅中再怒斥几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2:00 光明网
陈庆贵

  据中央电视台“360度”栏目报道,面对发生在矿井下的爆炸,11月27日下午,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又一次愤怒了(11月28日人民网)。

  25号、26号两天之内连续发生三起特大煤矿事故,却性质十分恶劣、后果十分严重、教训十分深刻,怎么能不叫这位主政全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高官不怒斥呢!记得李毅中为矿难怒斥甚至拍案而起已不是一度,遗憾的是,怒斥过后,有些地方就是把怒斥当耳边风

不长记性,依然“不见官材不掉泪”甚至“见了官材不掉泪”。

  纵观近几次的矿难,几乎皆是“天灾”而非“人祸”。以25号、26号两天发生的三起矿难说事,从初步调查情况看,都属于已关闭矿井和停产整顿的矿井,擅自非法违法恢复生产。换言之,是非法矿主利令智昏以身试法的结果,而不是大自然“不可抗力的作用”。

  对这三次矿难的成因,李毅中直言不讳:“一方面是这些非法矿主利欲熏心,铤而走险,要钱不要命;另一方面,监管不力,工作不到位,甚至(云南)曲靖市弄虚作假。这些非法违法行为,这些挑战国家安全生产的法律、法令和政府监管的权威性,性质十分恶劣!”现时,一些地方整顿关闭工作不落实,确实到了令人瞠目结舌齿冷心寒的地步。这次会上通报的25号发生死亡32人事故的曲靖市昌源煤矿就是典型案例,它是国家煤监局在《人民日报》公开登报接受社会监督的板上定钉(关闭)的矿,也是云南省政府在当地主流媒体公告的明明白白的对象。难怪李毅忠不禁尖锐地诘问:“一个曲靖市有什么权力偷梁换柱啊?而且根据我们督察组督察,曲靖市不只这一个,据说有23个,天方夜谭啊!判了死刑的,你不执行,拿另外一个人来顶替,什么行为啊?记过!由于有政府做后台,矿主他就胆大妄为啊,继续非法生产,管理混乱到这个程度!”由此可见,矿难与其说是不法矿主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的结果,毋宁说是地方政府纵容包庇监守自盗的结果。

  这三起事故还暴露出少数地方在落实国家整顿关闭落后小煤矿工作中不听招呼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严重问题。李毅中说:“就比如发生事故的这几个矿,黑龙江鸡西远华煤矿设计能力3万吨,这个区的有关部门就核定为6万吨,能力翻番就这么容易。山西临汾这个矿,5万吨的矿,把它核定为15万吨。这样搞的话,我们这个核定能力要埋下更大的隐患,给明年和今后安全生产埋下更大隐患?非法变成合法,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们82号文写的很清楚,3万吨和3万吨以下的矿要关闭,好,你要关闭3万吨和3万吨以下,他就马上把他核定成4万吨、6万吨。”在我看来,地方阳奉阴为有令不行变通执行演变到了这种地步,落实国家整顿关闭落后小煤矿政令必然“竹篮打水一场空”;国家整顿关闭落后小煤矿发生矿难政令落空,发生矿难纯属正常只是迟早之事,不发生矿难倒不正常了。面对地方这种态度,请问怎能不叫李毅中不怒斥呢?

  我相信,李毅中怒斥之后,必然会引发相关地方党政对事件的“高度重视”和对当事人的“严肃处理”。然而我敢同时断言,如果“高度重视”和“严肃处理”药力不够抑或仅仅止乎于“高度重视”和“严肃处理”层面而不举一反三深入反思认真检讨,进而建立起防患于未然的管用机制让相关官员和矿主长记性不敢越雷池一步,类似的事故就会重演,李毅中的怒斥就不大可能是最后一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