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面对“游击经”执法者当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2:00 光明网
王锦南

  “执法进,我们退;执法退,我们进;执法驻,我们躲;执法疲,我们卖。”11月27日上午,记者随执法人员,在市38中学门前暗访流动商贩时,意外了解到这份“游击经”。(11月28日《沈阳晚报》)

  流动商贩们的“游击经”颇像当年毛主席的反“围剿”的游击战术思想。当年,正是因为红军贯彻了毛主席“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战术思想的指导下

,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今天,当流动商贩也用毛主席反围剿的战术思想来反执法人员的执法时,不知道执法人员心里作何感想?反正我的感觉很不好。因为,这反映出流动商贩和执法者之间的对立甚至敌对。

  但流动商贩和执法者之间的关系果应如此吗?流动商贩是为生活所迫而不得不流动,执法者是因职责而必须执法。那么,流动商贩的不得不执法与执法者的必须执法之间的矛盾就是不可调和的吗?其实,这要看执法者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来对付流动商贩。

  “保垒往往是从敌人内部攻破的。”这句话,放在流动商贩与执法者身上仍然有效。有需要就有市场。当学生的午餐没有一个合法、干净、有饮食安全保障的就餐环境来满足他们时,他们能不到流动商贩那里去解决午餐吗?可以说,正是学生们有午餐的需要,才有了流动商贩的流动。

  要想让流动商贩销彻底消失,只有用合法、卫生的饮食供应商来占领市场。当流动商贩无钱可赚之时,他们要么另寻出路,要么也由非法流动商贩变身为合法的商贩。这样一来,不但解决了学生们的午餐问题,更能致非法流动商贩彻底消失。我相信,这才是釜底抽薪的真正有效之法。当然,这种方法比单纯的取缔或清理要好得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