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车头”引领高速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2:21 长沙晚报

  

“火车头”引领高速对接

  株洲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年来发展迅猛,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用10年左右的时间,财政收入达到30亿,GDP达到335亿。335亿这是2002年株洲市GDP的总量。”对于株洲高新区“二次创业”的目标,株洲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邓尚文

充满自信地阐释道,用10年左右的时间,高新区将再造一个2002年的株洲。

  昨日,“聚焦长株潭”采访团走进株洲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洁净、明亮的厂房,快速运转的自动化生产线,统一着装熟练操作的技术工人……这些直观的画面生动地阐述着一种发展: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脉动”在这里可触可摸。

  “火车头”助力株洲对接

  “株洲高新区建区时仅是荒丘、菜土。”在株洲高新区工作,土生土长的株洲人赵先生指着如今一排排林立的厂房感叹道。株洲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53个国家级高新区之一。

  按照“东提西拓,合拢三角”这一加快对接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和“不均衡发展”战略,经过10多年的发展,株洲高新区已成为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区。2005年,株洲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分别达到97亿元、245亿元、6.97亿元。

  从1992年成立至今,株洲高新区的经济总量扩大了70多倍,GDP的年均增长速度达50%,是同期株洲市GDP年均增长速度的3倍多。在推动株洲新型工业化进程中,株洲高新区这个锋线地带,充当了“发动机”和“火车头”的角色。

  “双高小巨人”长高了

  “目前,高新区形成了以硬质合金为主体的有色金属深加工新材料产业、以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以自动化控制装备为主体的电子信息业、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产业等四大主导产业。2005年,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60亿元,年均增长36.8%。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小巨人’成为株洲高新区的产业特色。”株洲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何剑波介绍道。

  2005年,株洲高新区有色金属深加工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7.36亿元,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7.84亿元,合计占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的39.9%。一批龙头企业在所在行业中形成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取得了相当的竞争优势。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在2005年全国软件产业100强企业排名中,列第62位,居湖南省之首;时代电子公司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

  长株产业各具特色

  “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发展中,在产业方面没有竞争不可能,但应该是一种有序的竞争,更要是一种协作、配套。”何剑波认为。

  何剑波认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株洲高新区与长沙高新区各具特色。“轨道交通制造、有色金属冶炼等产业,株洲得天独厚。长沙高新区如工程机械、电子信息都比我们强。”何剑波坦言,“在长株潭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两者需打造产业集群,增强分工协作的水平和能力,延伸产业链条。”

  何剑波给记者讲了一件发生在身边的事:香港某企业准备在该区投资生产,先后到长沙、湘潭等周边城市考察零部件配套问题,找到“后方”后,方才决定在株洲投资兴厂。“在产业链招商取胜的今天,打造产业集群、完善产业链条,完全靠株洲是不行的。”何剑波认为长株潭应着力整合优势产业,加强互补。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