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竞争力下降导致经济受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3:2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巴黎12月1日电(记者陈俊侠)法国《论坛报》1日援引该国REXECODE经济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报告说,近六七年来法国因竞争力下降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其经济增量的20%。

  这家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自1999年以来,法国的竞争力每况愈下,其主要原因是法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企业战略失误。该机构解释说,法国企业近年来采取低价战略以扩大

产品销售,但因法国人工成本太高,许多企业不得不实施“外迁战略”或转售进口低价产品以降低成本,这导致其总体盈利能力大为降低。

  该机构认为,竞争力下降致使投资者对法国市场逐渐失去信心,法国境内投资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因此急剧下降,这直接导致法国在3年内由外贸顺差转为巨额外贸逆差,其2005年的外贸逆差额达创纪录的264亿欧元。

  研究中心主席米歇勒·迪迪埃指出,法国竞争力下降绝非加入欧元区的结果,一个重要原因是实行了每周35小时工作制。他认为,在实行每周35小时工作制后,法国平均每小时人工成本是美国的1.35倍、日本的1.55倍,并高于欧元区国家平均水平。

  法国《费加罗报》1日也援引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师让-菲利普·科蒂斯的话说,因竞争力下降,过去3年法国经济增长率每年被拉低一个百分点,法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则下降了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