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开信外交”能否使美伊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3:20 光明网-光明日报

  伊朗总统内贾德11月29日又向报界散发了一封对美国的公开信,这是今年5月以来他致美国的第二封公开信。不同的是这封信不再是给美国总统布什,而是给美国人民。他在信中要求美国人民不要受政府的愚弄,公开反对美国政府的中东政策,再次表示准备与美国就任何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直接谈判。尽管白宫发言人凯西称,伊朗总统的公开信不值得重视,纯粹是公关宣传,但人们似乎还是可以从中悟出一些新的东西。

  伊美断交27年,即使在美国两次军事打击伊拉克期间,美国与伊朗的关系也无缓和迹象。鉴于伊朗目前的核发展计划触怒了美国,伊朗又是中东各种反美势力的重要支持者,布什政府坚决要置伊朗现政权于死地,无意与伊朗恢复关系。

  

“公开信外交”能否使美伊和解
尽管从美国那里还看不到任何外交松动的迹象,但伊朗认为美国彻底向伊朗让步的条件已逐渐成熟。伊朗认为,经过两年多的核外交较量,美国最终奈何不了伊朗,而美国在中东、中亚的处境却不见好转,不仅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泥潭,甚至在其操控的巴以和平进程上也毫无进展。伊朗还认为,由于伊朗在整个欧亚大陆结合部地区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美国在中东的麻烦日益增多,伊朗有理由相信,要美国让步已为期不远了。美国需要借助伊朗来缓和中东紧张气氛,因为伊朗对伊拉克的教派之争、对黎巴嫩真主党、对哈马斯、对阿富汗一些武装派别的影响力不容忽视,要想使得整个中东和中亚太平,没有伊朗的配合几乎不可能。反过来,伊朗为了摆脱自己的外交孤立和经济困难,也急于与美国缓和关系。

  根据这样的外交思路,伊朗一方面在维护自身的核权上毫不退让,我行我素;另一方面,伊朗又不厌其烦地制造声势,通过“公开信外交”来削弱对方的锐气,麻痹对方的斗志,争取对方的舆论,蛊惑对方的人民。尽管伊朗这样做不一定能马上达到与美国直接谈判的目的,而主要是为了借民主党控制美国国会和美国人民厌倦伊拉克战争的机会,来争取国会和舆论给布什政府以更大压力,迫使布什对伊朗的态度软下来。伊朗毫不在意美伊直接对话会产生什么奇效,但只要美国同意谈判,这本身就将是伊朗重大的外交胜利。

  前不久,伊朗报界呼唤美国出现尼克松那样的总统,言外之意,伊朗希望看到当年乒乓外交小球转动大球的历史重演,出现一次美伊和解的“尼克松旋风”。29日的公开信伊朗方面可能早就准备好了,只是要等待发表的最佳时机,这说明伊朗有信心等到美国被迫坐下来与之谈判的那一天,迫使美国承认其地区强国的现实,默认伊朗的核地位。因此,只要是美国继续置之不理,伊朗还会对美国发动第三轮“公开信外交”冲击,而美国总是采取回避和拒绝的方式最终也不是办法,从这个意义上说,伊朗的期望有可能变为现实。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