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奇电子水表首次进入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4: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刘谷华) 通过通讯电缆,家里的水表可以随时将读数发送给自来水公司的计算机机房。自来水公司即省去了大量人工抄表,市民也无需在家等候半天等抄表了的。在白云区新市的汇侨新城,656户家庭装上了光电直读网络电子水表,成为计量系统改造项目当中首批享受如此高科技远传水表的试点。

  一个水表两个“心”

  昨日,记者来到率先装上了远传水表的汇侨新城南区,从外表看来,这批高科技水表与目前普遍采用的机械水表并没有太大的差异。但经专业人士指点,记者发现了这些水表原来连接着一根“尾巴”电线。

  据介绍,这些光电直读水表都有两个“心”,即水表里面保留了传统机械表的齿轮转动结构以外,还增添了电子感应器件。经过预设,“电子心”的磁干簧管传感器可将数据通过“尾巴”电线报给设在小区的集抄器,再通过光纤电缆信息就会像邮件一样直达自来水公司的计算机机房中央数据库;反过来,自来水公司也可以随时监控每个水表运行状态。

  据了解,首批装上光电直读电子网络水表共656户,全部集中在汇侨新城南区的第一至第五栋,目前已全部改装完毕。但是,前几次的抄表将采用电子报数和人工上门双结合的方式,以逐一检验远传水表实际应用的准确性。因此,市民无需担心新电子水表准不准的问题。

  电子水表价格要400多元

  有关人士表示,这种水表的最大好处就是避免了传统的抄表方式,节省了人力和用户在家等候的时间。目前,远传水表应用仅限于少量的直饮水系统和监控用水量较大的企业单位,直接用于普罗大众的市政自来水供水管网尚属首次。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目前选取汇侨新城作为首批的该水表应用的试点,因为该小区均设有变频水泵,水压比较稳定,适合调试和为日后推广积累经验。

  据了解,今年1月1日开始水价改革,广州市自来水公司也承诺今后5年时间里分批对市内居民用水进行一户一表的改造,仅2006年就计划完成20万的计量系统改造。那么是否所有的水表都要换成电子远传水表呢?

  对此,有关人士表示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考虑。远程电子水表价格比较高,需要400多元,是一般水表的好几倍。传统的机械表经过多年的应用具有技术成熟,读数准确、直观等优点,适宜继续广泛采用。而对于部分实在不适宜移表出户等其他特殊情况的住户,才适宜安装远传电子水表。

  此外,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今年10月16日发布了《关于实施居民生活用水计量系统改造工程的通告》,对已建住宅计量系统的改造采取原点置换和移表出户两种形式进行,改造工程所需资金以及改造后的抄表到户、终端收费工作由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负责,不得向用户加收其他任何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