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网便知学业全市排第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4:0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祝勇 通讯员 何宇鸿) 学生学习能力强不强,老师的教学水平高不高,不能光看成绩,那么到底该用怎样的标准来看?如今,广州引入了高科技成果来进行评价。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启动“网络在线学业评价研究”,目前先选择在广东实验中学、海珠区所有初中学校以及全市各区10多所学校开展试点实验课题,将用最新研制出的高科技评价系统来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教师的教学水平。

  老师先设定30秒出考题

  据了解,该课题采用“网络在线学业评价系统”进行,这是国内首个客观诊断学生学业能力和教师教学特质的大型网络在线教学评价系统,由人教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北师大心理学院集合有关专家、学者历经2年精心钻研而成。

  该系统拥有小学到高中的所有学科题目百万套。每套题目都是由教育专家、学科命题组设计命题方案,各省市骨干教师精选精编试题。系统提供单元测试和统考两种试卷模板。老师先设定试卷考察范围、考试时间,系统将自动从题库中按比例抽取试题,在30秒之内组建出符合要求的试卷。

  测试还是使用笔试的形式,各个学校可以自己设置答题卡。测试后,只要将答题卡扫描加进入网络在线学业评价系统,系统可以在几秒钟时间内得出学生成绩,并且提供班级、个人成绩报告。

  学生知识结构图表反映

  此系统还将为老师提供详细的评价报告。比如,在单次考试分析报告中,学生错的最多的题目会被明显标识出来,老师可以通过错误率,发现自己在教学中,哪个环节学生掌握的比较薄弱,有针对的进行试卷讲解以及考试情况分析。

  报告还将用条形图表反映学生的知识结构状况,统计分析学生在每个考察的知识点上的掌握情况,帮助教师分析学生在知识掌握过程中的差异,从内容上帮助教师实现“因材施教”。同时也帮助学生认识自身在知识层面上存在的优势和不足,有目的的调整学习重点和计划。

  登陆系统知文理科倾向

  系统还根据不同的用户,提供符合用户身份的报告。系统中就设有家长专用帐号,家长登陆系统之后,可以看到自己小孩的学习情况,了解在班级学校、全区、全市乃至全省的排名,还可以知道小孩学习薄弱的环节在何处,文理科倾向情况。

  学生通过登陆系统可以看到自己成绩在总体中的位置、各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各类认知能力的差异等等。还有数据分析得出个人的学习风格和文理课倾向情况。目前一期成果仅限教师使用,但不日将推广至学生和家长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