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重现达芬奇指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4:03 信息时报

  

科学家重现达芬奇指纹
11月30日,意大利科学家公开的手稿图片上显示出达芬奇的指纹。
科学家重现达芬奇指纹
11月30日,意大利科学家公开的手稿图片上显示出达芬奇的指纹。
科学家重现达芬奇指纹
达芬奇自画像。据新华社电 人类学家近日将意大利著名画家莱昂纳多·达芬奇左手食指指纹通过拼凑完整重现。该成果不仅使人们对达芬奇的饮食情况有所了解,还为达芬奇母亲具有阿拉伯人血统这一观点再添新证。

  耗费3年重现食指指纹

  意大利基耶蒂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路易吉·卡帕索与同事经3年研究,从达芬奇52份画作和遗稿上提取不完整的指纹信息,对200幅指纹图片进行综合研究,最终通过拼凑,使其左手食指指纹得以完整重现。

  可了解他是否独立作画

  该发现能为许多达芬奇画作及手稿争议提供依据。专家认为,达芬奇原稿中留下的指纹可能混有他人接触时留下的指纹,但卡帕索认为,那些为擦拭墨迹而留下的指纹一定是画家本人的。

  一直以来,人们都是通过达芬奇的名作,了解这位天才画家如何观察世界。卡帕索认为“这一成果为达芬奇增添了一些人性化色彩”。

  那不勒斯大学意大利文学教授卡洛·维奇认为,指纹能够给人们提供一些线索,使人们弄清某幅画作是达芬奇本人独立完成,还是仅仅插手别人的作品。不过他也表示,单凭指纹信息还不足以给一幅作品做出最终定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