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报:奉行锁台政策的台当局醒醒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4:26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3日电台湾《联合报》今日社论说,台湾的半导体大厂日月光将被美商凯雷集团收购,岛内企业界震惊不已;但政坛最热闹的仍是阿扁媳妇要不要回台生孩子那种层次的话题。网络上议论纷纷,有人向台当局直言,wakeupordie,“警醒吧,要不就只能等死”。企业被台当局的锁台政策推到悬崖边上,台湾经济实已走到生死存亡的关头。

  社论说,日月光是台湾半导体封测产业的第一大厂,被国际私募股权基金“看上”

;从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到人在海外的台“经建会主委”胡胜正,都称这是“外资对台湾产业前途看好”的证明。这真是自欺欺人之语。日月光市值超过一千五百亿(新台币,下同),一旦在台湾下市,从此变成“外商”,不但影响岛内股市,对台湾半导体产业居全球龙头的角色当然也是一大冲击。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说,企业被迫换“国籍”是件非常痛苦的事,犹如一棵大树在土地上找不到养分,不得不连根拔起。土生土长企业家发出这样沉重的感言,诚乃痛彻肺腑!

  社论说,全球化时代,资金无国界,企业体本来就难以、也非必要保持“纯种”血统。不久前英商渣打银行并购台湾新竹商银,亦被台当局宣传为外人投资促使台湾资本市场国际化的成功个案。台湾如果具有像新加坡一般全面国际化的愿景和策略,按部就班找到台湾处于国际市场中的利基,这对整体发展架构未必不利。但近来连续几件外商并购台湾企业的案子,之所以令业界惊心,是因为台湾本身的产业和资本市场已出现畸形发展现象;主要是岛内投资失血,上市公司快速萎缩,企业或“出嫁”给外资,或只得改头换面到外国挂牌上市。企业界“用脚投票”早已暗潮汹涌,像日月光个案这样公开而彻底地换“国籍”,被指为“开第一枪”,其实骨牌效应已发酵多时。

  社论指出,相对于岛内投资不振的现象,岛内企业以出走为因应手段,或换“国籍”以外商身分出现,主要是为回避台当局过多不必要的管制,其中又以企业投资大陆以百分之四十为上限,被视为台当局逼业者束手待毙的致命枷锁。业界为此向台当局请命者不知凡几,焦虑于全球布局时机不再的“燕子飞近又飞走了”的感叹也不知多少回!这次日月光个案投下一枚震撼弹,“国贸”体系出身而具实务经验的台“经济部长”陈瑞隆马上坦承,百分之四十的投资大陆上限对岛内厂商的投资布局“有不利影响”;苏贞昌在回答“立委”质询时也不得不松口,表示愿意对登陆投资上限一事面对检讨。

  民进党“立委”洪奇昌和亲民党“立委”刘忆如要联手提案放宽投资大陆上限,可见此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是“超越蓝绿”的。但问题正出在这里:绿色意识形态者仍有人不肯放弃将此一议题政治化的机会。洪奇昌在民进党内立刻遭到修理,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甚且借题发挥,要求党公职同志不得任意发表个人意见,“以免对选情有负面影响”。大陆投资政策从李登辉时代开始,就被政治当局绑架,从来无法回归到经济议题的层面就事论事。而绿营从决策者到支持者都陷落在一个失去理性的泥淖里,竟然以“爱台湾”为绳索而自缚手脚坐以待毙。其实,如果爱台湾,怎么会眼看“本土企业”换“国籍”而诳称经济前景乐观?怎么会一手坚持锁台政策,却又对海外私募基金非以长期经营为目的地收购“本土企业”乐观其成?

  社论总结,决策者为政权保卫战而失去理性判断,可怜的是,长年深耕经营的“本土企业”就这样被集体推向了悬崖边缘。企业主再怎么痛苦不舍,或许还可有迂回出走、改换企业“国籍”的不得已选择;但企业体连根拔除一旦形成骨牌效应,受害最深的还是基层员工以及长期投资大众,台湾经济实力与信心受到打击更是不在话下。台湾还能承受多久这样加速中的自我戕害?政府醒醒吧,不要害老百姓只能等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