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意,创意,羊城巅峰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闭幕的广州首届国际设计周引来全球万名精英,并预示新的产业升级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黄海云报道:广州城正在悄悄为自己加印一张新名片——“创意之都”。昨天闭幕的“2006广州国际设计周”,短短六天就吸引了130余名国外大师级设计师及国内上万名设计界人士前来捧场。吸引他们的,正是广州设计创意产业的实力和潜力。

  与北京、上海一样,广州用举办“国际设计周”的方式,向这一行业的全球精英发出“英雄帖”。出人意料的是,首次举办这一活动的广州,当即迎来不同寻常的热烈响应: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国际室内建筑师与设计师理事会、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三大顶级国际专业设计组织,鼎力支持与参与;享誉业界的“IC@2006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颁奖式和“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2006年会”,则干脆直接开到广州。

  本次活动人气之盛,甚至广州自己都有点“受宠若惊”:国际设计管理协会董事会主席、作品曾获当代工业设计“奥斯卡奖”(IF奖)的杰佛兰考·泽凯来了,国际平面设计联合会前主席穆文·凯兰斯基来了,中国台湾的华人产品顶尖设计师、曾多次获美国工业设计协会大奖的刘传凯来了……这些设计界响当当的人物,让广州在过去一周迎来名副其实的“设计巅峰”和“思维盛宴”。

  一向以制造和商贸面目示人的广州,何以在创意产业有如此号召力?有“国际设计博览会教父”之称的约翰·亚当·林伯的评价,或许道出了部分原因:“广州正成为推动中国原创设计力量的有力平台。”

  目前,广州是全国十大软件产业基地之一,天河、越秀、南沙等区都先后建成了软件园区,仅天河软件园区去年网游动漫销售总收入就达29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网游动漫业的40%。另外,广州在创意产业方面跃跃欲试的,至少还有工业设计、多媒体、影视业等等。

  但广州要做的,是要借助国际一流设计资源,挖掘更大的创意产业潜力。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说,这里需要的设计,不单只是外观设计,更关键的是加强核心设计和技术设计的内涵。原因很简单,从制造、商贸一路走来的广州,正由“制造”走向“创造”,由产品的“接单人”走向“下单人”;广州设计创意产业的发展,将直接关乎广州、珠三角甚至华南制造业的产业升级。

  广州也正在为这样的发掘作精心准备。比如,市政府将出台一系列支持和鼓励本地设计创意产业的政策,包括起草制定《关于加快广州设计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知识产权局正在起草建立一套设计产业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为设计创意产业发展营造规范、健康、有序的外部环境;另外,还将支持利用老城区闲置工业用地和厂房培育创意产业,支持设计创意产业潜心发展、做大做强。

  

创意,创意,羊城巅峰设计

  图:本报记者何奔实习生赵炎雄/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