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3万多名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6:45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2月3日电(记者胡星)西藏山南地区的白内障患者罗布曲桑多年来生活不能自理,他总为自己是“家庭负担”而苦恼。今年,罗布曲桑在“白内障无障碍区”的建设中得到了手术治疗。

  现在已经复明的他到西藏那曲等多个地方打工挣钱。他说:“没有想到我能恢复得这么好,现在我能自食其力,不再是家庭的负担。”

  西藏近年来不断丰富残疾人康复工作内容,已经使3万多名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

  从2004年起西藏开始实施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国际狮子会联合组织的“视觉第一中国行动”第二期项目,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区”,实现病源筛查无障碍、医疗服务无障碍、患者承受手术费用无障碍等,力争在5年内全部解决西藏现有白内障致患手术复明问题。目前,西藏通过白内障复明手术,已经使25000多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不少视力残疾人得到了参加劳动、脱贫致富的机会,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高原白内障复明的奇迹。

  西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业务处处长宫德民说,现在西藏的残疾人康复工作已经由白内障复明、儿麻后遗症矫治和聋儿听力语言训练三项抢救性康复工作发展到包括运动障碍矫治、特需人群补碘、用品用具供应服务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西藏为1500多例运动障碍患者实施矫治和功能训练,使190名脑瘫患儿得到康复训练,还为440多名聋儿进行了听力语言训练。同时,西藏还建立了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服务站和假肢矫形中心,并为202万人次投服了碘油丸。

  目前西藏有各类残疾人15万人,其中城镇残疾人3万,农牧区残疾人12万。宫德民说,西藏将加大对残疾人社区康复和家庭康复的服务,尽快使残疾人得到普遍的康复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