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务员热与“官本位”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20:00 光明网
陈海

  国家机关通过公开考试招录公务员,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进步,同时也引发了社会上热情奔涌的报考热潮。刹那间,各种网站、书店、培训机构充斥着各种相关访谈、书籍和培训目录。这是我国政治社会文化的奇特现象。

  中国历来是个以政治为第一的国家,历朝历代的兴衰无不穿插着政治的身影,即使我们的文化经过历史的沉淀显得精致优雅、宏大从容,但也到处映现着“官本位的思想”与

“官本位的文化”。无论是历代的当政者、大小官僚还是三教九流农工商平头百姓,思想意识中无不若隐若现着一个“官”字。五四运动举起了新文化运动的大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半封建半殖民半幼稚资产阶级统治的政治、经济根基,建立了新中国;但是,民族价值观的取向与思维定势却不是一场文化运动,一场革命斗争可以彻底改变的。历史的积累不经过历史的砥砺是不能改变的。

  欧洲会有哥白尼,瓦特、孟德斯鸠、黑格尔和马克思,美国也会有牛顿、富兰克林和比尔盖茨;而我们的屈原、李白、杜甫、苏东坡、辛弃疾和李清照谁家不是官场落败失意,即使才华横溢,也是激愤投江或醉酒当歌!?中国人不是笨,而是民族价值取向就是如此。《大学》中直指成功的意义就是治国平天下。一部二十四史,英雄豪杰,才子佳人,又有哪个不是以为官为荣?又有哪个不是“满腹经纶,权衡官场”?

  领导我们的政党、政府对于改变我们民族的价值观,文化气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然则影响国家未来的发展,也影响政党自身的发展建设。如今,很多谈论提倡我们每一个国人当反思;笔者认为,经济现实与实际生活环境决定人的行为。当前社会就业形式如此,人民的文化价值取向如此,如何能避免这种失衡的投考热潮?在实际生活中,普通公民的选择是有限的。法律法规法治的不完善不健全;经济领域的高垄断,高门槛;劳动力培训与就业市场的不完善低水平,教育事业发展的失衡;医疗卫生事业的忘义逐利;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等等。即便是硕士,博士,也还是普通公民,要生活,如何叫他(她)们不去追逐目前收入水平,教育培训与医疗社会保障现实与前景都较好的公务员职业呢?我们的社会实际就是如此,官员官僚握有更多资源,享有更多机会。

  我们有高瞻远瞩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政策。但是我们必须要考虑到施行好的战略政策是否有那么多达到素质要求,适合新发展,新情况的基层干部党员?“政策确定了,干部是关键”,这是一句老话,关键是我们容易满足地方上报的基层党员干部实际工作能力、培训教育水平,容易忽略实际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与思潮。实际上各地,各府,再到各基层如何,从各种社会事件与现象中就可以得到回答。改造社会,教育社会,推动历史,党员干部是模范,是表率。党员应该是先进的,是模范实践“三个代表”的,但可以毫不避讳地说,我们有一部分党员干部政府工作人员就是有这种“官本位思想”,“官文化价值”,在实际社会生活中到处摆特权,到处不讲理,又到处不懂法不守法,经济社会中占有了更多的资源,占有了更多的机会,又施行了垄断,再加上公共基础服务不完善,教育医疗与社会保障不健全,这样又如何让每一个公民得到平等的发展机会与生活保障,又如何教育人民,教育群众以他们的热情和才干投身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去呢?如此,政府的大门就成了公民的热门!

  这就要我们的执政党和政府加紧深化完善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体制改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多层次劳动力培训就业市场建设,特别是建立健全高等教育机构与党政军机构,社会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的人才培养、考核与就任就业体系。加紧并逐步实现社会基本服务均等化,推动医疗教育公益化,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公民化。大力宣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文化,培养出一批教育大师,特别是具有国际战略眼光、科学发展观,诚信守法,饱含建国富民济民思想的中国企业家。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我们只有在不断改革的过程中,不断加快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来推动历史的新进程,来建设我们民族的新文化,新价值观。

  1949年,毛泽东同志在从西柏坡到北京的路上曾这样提到:“我们是去进京赶考……,我们一定要考出好成绩……”。

  今天,也将会有很多优秀的人通过考试,进入各政府部门;希望他们是带着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带着一个普通公民的思想参加工作,因为以后的考试之路更长,更严格,更艰难;因为人民的眼睛都看着你们。希望你们考出好成绩,模范地表率出人民政府公务人员应有的素质和品德。这样,是我们国家之幸,是我们民族之福,更是我们人民的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