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治治基建工程“责任缺失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20:00 光明网
沈仰佑

  11月25日在东南大学闭幕的全国第五届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科技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陈肇元、东南大学教授孙伟、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唐明述、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赵国藩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声疾呼:提高基建工程寿命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最大举措;我国应当彻底改变“低成本、低质量、短寿命、年年修补”的建设模式,代之以“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选材料、高质量、长寿命、不需要修补或少修补”集约型建设模式。(11月28日《扬子晚报》)

  四位院士指出,我国的基建工程质量特别是寿命和耐久性都存在着严重问题,不少预应力钢筋混凝土铁路桥梁使用20-30年就严重损坏,需投巨资维护;有的机场建成不到十年因质量问题需重新修建。由此造成的资源能源浪费相当惊人。

  提起基建工程质量,很自然地想起了10多年前读到的一则消息。位于武汉鄱阳街53号的景明大楼建于1917年,当时由英国人设计,共有6层楼,目前状况良好。近日景明大楼收到了英国设计单位的一份来函,告知该楼设计年限80年,目前已超期使用。来函声明此后出现任何安全事故,都与该公司无关,并提请中方注意。(1999年《人民与权力》第5期)经过80多年的风吹雨打,景明大楼依然状况良好,其工程质量之好不言而喻。还值得赞赏的是英国人的跟踪服务,特别是那种负责到底的精神。我想,当年英国人如果缺乏“质量第一”意识,缺乏一种“社会责任”,能有这样良好的社会效果吗?

  现今,在各色各样的建筑工地,每每能看到这样的大幅标语:“工程质量,百年大计!”确有不少企业诚实守信,按照既定的标准要求进行建设,从而确保了工程质量。但也不能不看到,有一些工程企业负责人(包工头),说归说,做归做,他们或多或少患有一种“责任缺失症”。据科学分析,造成我国基建工程寿命不长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技术原因,主要是碱集料反应,其他因冰冻、化学腐蚀、钢筋锈蚀所致;二是人为原因,为了追求利润,施工中不是偷工减料,就是以次充好,或者两者兼而有之。当前工程实行招标制,业主希望价格越低越好,加之当前建筑业竞争十分激烈,出于利益考虑,建设单位中标之后不愿意、也无能力为提高工程耐久性而付出经济代价。有时明知采取某项新技术措施有好处也只能不用,工程技术人员也无法效力。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不仅是个行业道德问题,也是个政治态度问题。这种“责任缺失症”如不加以彻底诊治,害莫大焉!

  确保工程质量,提高基建工程寿命,除了加强先进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以提高基建工程的耐久性外,重要的是要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使他们从理论和实践上认识到,提高基建工程寿命以节约资源、能源是我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和生存发展的需要。与此同时,还应该着重通过制度建设——包括竞争招标、政府监管、考核奖惩、法律执行、社会舆论监督,将这种“社会责任”与企业的经济利益捆绑在一起,纳入企业的成本核算,以真正地把加强耐久性、提高寿命落实到工程实践中去。这些问题切实解决了,基建工程的质量也就有保障了。否则,那种低成本、低质量、短寿命的“豆腐渣”工程还会不断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