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兵团皮棉平均单产高出全国近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20:42 人民网

  人民网阿克苏12月3日电记者王慧敏报道: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今年兵团皮棉总产首次突破百万吨。尤其令人惊叹的是:700余万亩棉花皮棉单产突破140公斤,较全国棉花皮棉单产78.5公斤高出61.5公斤。新疆建设兵团司令员华士飞认为:是高新技术带来了兵团植棉业的大飞跃。

  由于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新疆的棉花质量天下独步。种棉一直也是兵团的主导产业

。可长期以来,尽管年年种棉,职工收入一直没有大的增长。主要受病虫害和棉花市场波动制约。碰准了行情,美美赚上一把;行情瞎了,砸在手里,老本也搭了进去。痛定思痛,兵团领导班子认为:提高农业竞争力,保证农工稳定增收,关键在于科技。只有走高科技植棉之路,才能有效地抵御各种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

  为了使农业现代科技迅速推广,兵团出台了“重大农业科技补贴政策”:农户在生产中率先采用新技术,会得到一定的补贴。目前兵团已经推广滴灌750万亩,占播种面积的52.5%,滴灌规模已达到世界第一。为鼓励购买采棉机,兵团先后补贴了4000万元,兵团采棉机的总价值达30多亿元。在兵团的全力推动下,近几年,兵团棉花种植基本实现了“生产全程机械化”和“农业技术信息化”。从整地开始,就采用机械化生产:整地,推广了清田整地机械,田块间的误差不超过0.5厘米;播种,推广了气吸式精量播种机械,平均1籽穴率达到93.5%,每亩用种量比过去节约了近一半;浇水,在水渠闸点设置了红外线监测设备,由计算机按作物对水的需求量控制灌水;田间管理,推广了农作物病虫害自动监测系统,如有棉铃虫发生前兆,电磁感应自动测报仪会把信息提前传输给技术人员,从而将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施肥,推广了微机决策平衡系统;摘棉,推广了摘棉机……

  高科技带来的好处是明显的。农二师34团棉农刘霄汉给记者算了笔帐:采用精量播种机,每亩可节约种子钱10元;采用水量遥测系统,每亩可降低劳务管理成本20元,亩均增效121元;1台采棉机可替代500至600个劳力,亩均节约成本60元至70元……农业部门的统计证明:实施高科技种棉之后,每亩地增收至少400元,人均管理面积由40亩提高到200亩,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5倍。正是这些在全国领先的植棉技术,使兵团棉花单产自2003年以来连续居全国首位,并使兵团以仅占全国9%的棉花播种面积,生产出占全国六分之一的棉花。

  棉花产量高了,质量好了,适应市场的范围也就宽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32团棉农刘保存很有感触:以前,平均亩产皮棉也就80多公斤。现在平均亩产超过了140公斤,衣分率、成熟度也比以前好得多,即使国内棉花市场疲软,咱照样可以凭产量、质量获得可观的收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