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星警犬“卡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0:00 东南早报

  “警犬就像孩子,你得不时鼓励它,一个动作完成了,要鼓励它,摸摸它的脖子。得到鼓励它会很高兴,会表现出得意洋洋的表情。”谈起自己曾经带过的警犬,常兴坤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和警犬摸爬滚打了13年,常兴坤对警犬有非常深厚的感情。

  和犬生活在一起,和犬交心,和犬一起工作……十多年来,常兴坤的生活就没有与警犬分开过,直到2004年调到其他岗位。

  “训犬,你要掌握它的脾性,”常兴坤介绍,犬很聪明,通人性,甚至会看你的“脸色”行事。有时候你心情不好,它就会很乖,绕在你腿旁表现出很温顺的样子;如果它看到你心情好,则会放纵、捣蛋起来。

  “他带犬的时候,身上都有一股狗骚味。”常兴坤的同事开玩笑说。

  魔鬼训练带出警犬明星

  常兴坤之前带过的警犬叫“卡尔”,它是一只德国牧羊犬,它曾是石狮市警犬队的明星。2003年春节前夕,当这只高65厘米、长110厘米的警犬出现在泉州市区街头,为保障春节治安进行巡逻时,得到了不少市民的信赖。

  常兴坤介绍,卡尔的警觉性很高而且胆子特大,很听话,令行禁止。当时的训练内容主要是追踪、鉴别、搜爆能力。其中追踪最难,也最花时间,一般的犬要花一年时间才能训好。

  他告诉记者,追踪课程中的现场模拟训练,是警犬的必修课,模拟任何时间、任何现场,再让警犬去追踪。为了训练卡尔,常兴坤常常半夜起床去布线。夜里布线是很辛苦的活儿,有时在上半夜,有时则在下半夜。为了真实模拟现场,警犬训练员的布线必须与现场最大限度地接近。

  野外布线,就在警犬队附近的荒郊野岭。当时那里还没有开发。深更半夜在野外乱走,夏天怕蛇咬,只好穿着长筒雨靴。有时候一走就是四五个小时,走累了,就地休息。“有时候布完线,就和卡尔在野地里睡着了。”

  布线还分“热线”和“冷线”,作案后3小时内算是热线,现场取标本比较容易,效果也好。3个小时以后,则是冷线。为了训练卡尔的追踪本领,常兴坤常常是夜里10点起来布线,到次日凌晨2点再带卡尔到布线的地方追踪。一天24小时,所有时间段追踪训练课程,卡尔都进行过。

  “当然,它也有失败的时候。”随着训练课程难度加大,有些布线追踪任务,卡尔没能完成。不过,这时候常兴坤总是给它鼓励,让它再接再厉。

  卡尔天性聪明,很喜欢表演,过障碍能力突出,能跃过3米的高墙。

  “卡尔是在一次表演中受伤牺牲的。”说起卡尔的死,八九年过去了,常兴坤还记得清清楚楚。那是在进行一次表演时,卡尔在做一个跳跃障碍,不幸脾被撞破而死去。

  屡破案件警犬队常受邀

  石狮市警犬队在上世纪90年代帮助公安机关侦破多起案件,屡次立功。

  有一年,洛江发生凶杀案,现场只留下一只带血的手套……警方经过排查,嫌疑人有好几个,却无法确定。最终通过石狮市警犬队的警犬鉴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

  警犬的威慑力也非比寻常。常兴坤回忆,在一次带犬出警追踪两名入室抢劫犯罪嫌疑人时,警犬的威慑力就起到过很大作用。

  那次,两名犯罪嫌疑人被群众追赶后,其中一名逃跑,另外一名则躲在草木丛中。警犬追踪到犯罪嫌疑人的气味后异常兴奋,并向着一片小树丛猛吠。

  “我们都没有看到人。”常兴坤描述,民警发现警犬的异常情况后,便冲着草丛喊:“快出来,要不就放狗咬。”这招果然有用,躲在草丛中的犯罪嫌疑人听到犬吠,吓得举起双手跨出草丛:“不要放,不要放狗。”

  “那些年,犬累,人也累,”常兴坤介绍,石狮市警犬队在当时是福建省内为数不多的警犬队之一。因此石狮市警犬队除了要配合当地工作外,还常被邀请到泉州其他县市区协助侦破案件。

  虽然自己手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若兄弟单位有需要,警犬队还是有请必去。被请去破案,是一种荣誉。

  由于当时警犬队少,石狮市警犬队虽然人数不多,但还是很出名,还成了省内带犬警员的实战训练基地。漳州、龙岩、莆田、三明,甚至省公安厅都让刚毕业的带犬警员到石狮培训,进行实战练习。

  在石狮市警犬队中,还有一只名叫“亚当”的警犬因表现出色,获得省功勋犬的荣誉称号。

  生死关头想念“搭档”好处

  “砰”,一颗子弹打飞常兴坤脑袋上的帽子,说起当年大搜捕时那惊险的一幕,常兴坤下意识地摸了下自己的脑袋。

  那是1993年的事情,当时常兴坤刚从学校毕业,8月份才到石狮市公安局报到。一个月不到,常兴坤就和同事接到省厅通知,“带上警犬,到龙岩协助追捕一名杀人嫌疑犯,更危险的是该犯罪嫌疑人身上还有一枝手枪。”当时整个福建省内没有几只警犬,而石狮市警犬队也是刚组建不久。常兴坤则刚从警犬技术学校毕业加入公安队伍。

  接到通知后,常兴坤和同事两人带着警犬赶到龙岩。那时常兴坤他们还没有和搜捕大部队会合,只是准备在嫌疑犯两天前坐过的岩石上,收集嫌疑犯的气味标本,以备警犬追踪时用。所以,他们只随身携带了手枪,警犬、防弹衣、钢盔都没有带,全放在当地的派出所里。

  原本这是很轻松的活儿。犯罪嫌疑人在岩石上出现,已是两

  天前的事了。搜捕人员估计,犯罪嫌疑人早就跑到邻省去了。

  遇上犯罪嫌疑人,只能说是巧遇。

  “犯罪嫌疑人恰恰在附近一家发廊出现。”常兴坤说,正当他们在岩石上收集气味标本时,一位村民向他们反映。接到报警后,他们紧急奔赴现场。常兴坤回忆,当时他和3名同事看到嫌犯跳下公路边的沟逃跑,便紧随其后,跳下沟去追。不想就在他跳下去的时候,一名犯罪嫌疑人回手一枪,险些要了他的命。

  “当时最想的就是我的犬。”在举枪还击,将犯罪嫌疑人击倒后,常兴坤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自己的警犬“搭档”。而此时,他的“搭档”及防弹衣、钢盔都放在当地派出所里。

  “要是它在现场,直接放出去追犯罪嫌疑人,人就安全多了。”

  编后话

  警犬破案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存在着几分神秘和兴奋。

  警犬主要用于对重要活动场所进行安全检查,以及对可疑的货物、邮件运输等进行检查。一只训练有素的搜爆犬对微小的炸药气味都能产生明显反应。对大面积的搜爆,则有快速、敏捷、成功率高的特点。

  警犬在参与刑事案件侦破中,遇到一个不可回避的瓶颈:随着城市建设及交通的飞速发展,人口流动量倍增,刑侦犬的使用越来越困难。同时,和指纹所具备的法律效力相比,警犬在侦破案件中对物品的鉴别等发出的信号,只能作为警方破案的参考依据,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正确,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警犬的作用,最终更多地发挥在巡逻和防暴威慑中,即运用警犬的凶猛性和快速的驰骋能力来制伏现行犯,一方面震慑罪犯,减少因人力不足而让人犯逃脱的事故,另一方面也为执法人员提供一种保护,减少伤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