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了"无言的战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0:00 东南早报

  人犬情未了

  访泉州警犬身后事

  【核心提示】

  警犬曾经被作为“科技强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998年,150万元的巨资投入,使晋江警犬队名噪一时。另一支警犬队———石狮警犬队,作为泉州市最早达到标准化的警犬队,曾闻名于省内。如今这些“特殊勇士”,仍在某些领域活跃着,而关于它们的故事相信还会在坊间继续流传。

  □本期策划/执行林加华

  陈明华陈丽萍

  从沈阳到晋江,一督从一只没人敢碰的“凶狗”,变成了最具备战斗力的警犬之一。在晋江警犬队服役的两年时间里,它协助破获的案件连它的训导员都数不过来。1997年的秋天,一督最后“因公殉职”,得到的“嘉奖”,就是警犬队的几位民警为它钉的一个木盒子。它葬在了晋江的象山上。

  首次出击精彩完成任务

  1995年6月5日,叶庆龙对这天记忆犹新。这一天,他刚好从沈阳到晋江警犬队满一个月。这一天,他和他的警犬一督一起,破获了上岗以来的第一起案件。

  那天英林发生了一起雇车抢劫案件。抢匪得手后,弄倒了车子,一个人的腿被砸伤,但还是逃离了现场。侦查人员到现场周边进行了大范围的勘查和访问,却一时没能找到线索。

  案件汇报到晋江市公安局时,希望派遣警犬到现场支援。当时包括负责警犬队的几位领导都不敢轻易拍板。因为,这将是警犬队重组以来的第一次任务,而几名警犬训练员都还没毕业,还在见习期,而这起案件在当时可是重大案件,警犬能行吗?

  接到出警任务已经是晚上10点多,叶庆龙和战友随后整装出发,似乎是知道要去参战,一督显得异常兴奋。

  由于抢匪受伤了,一包衣服被扔在现场,从事发地点爬出200多米,一直躲在了一个山坳里。

  “警犬最有利的搜捕地形,就是广阔的草地,因为犯罪嫌疑人会沿途留下气味。”叶庆龙回忆,当时一督闻了犯罪嫌疑人留在现场的气味后,就顺着气味沿途奔去,途中,它叼出了嫌犯丢弃的拖鞋。

  一督没有停下,它一直往200米外的山坳奔去,最后,当它在一处停下来不停咆哮的时候,抓捕的民警都还不曾发现犯罪嫌疑人。

  “你们来抓我,别放狗咬我。”躲在暗处的犯罪嫌疑人一看到警犬,吓得浑身发抖,举起双手投了降,随后就被制服了。

  据回忆,因为案件性质恶劣,当时接警的民警已经在事发周边的50米范围内,进行了地毯式的清查,这个范围已经是当时人力投入的最大限度了,但是一无所获。从辨认现场到找到嫌疑犯,一督追出了200米外,只用了半个小时。这一仗,一督为新成立的警犬队赢得了荣誉和信心。

  “狂热分子”成为出色警犬

  一督是一只很厉害的犬,在刑警学院里凶猛而狂热,没人调教得了它,它也因此而得名“一督”。

  在那个刑警学院警犬专业里,一督甚至把最初带它的一位老师也咬得浑身是伤,最后被关进了笼子里,再也没人动它。叶庆龙在这时“选择”了一督。

  “它的兴奋性很高,是狂热分子,但训练好绝对会是非常出色的警犬。”叶庆龙说,学校在挑选警犬时会遵循一定的原则,如果一只犬没事爱叼东西,越爱这样玩越能训练它的耐力、持久力。犬分安静、抑制、兴奋和灵活四类,灵活型的犬学东西快些、好训练,但兴奋型的犬比较狂野,学会后比较牢固。训练警犬就是运用条件反射原理进行,训练的过程就是和它做游戏。

  分到叶庆龙手上的第一只警犬他不满意,但由于学校人多犬少,最后只剩下了一督,他决定带着它训练。导师惟一给了叶庆龙一个忠告:想把这只犬带出笼子训练,必须在笼子外面先陪它三四天。

  “我在关着一督的笼子外面呆了一天,让它先闻到我的气味,可以观察、熟悉我。”由于咬过人的犬自我感觉很好,而且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当叶庆龙硬着头皮进笼子的时候,一督还不时发出试图攻击人的闷叫。虽然叶庆龙友好地将手上的食物递过去诱惑它,但它不吃,一伸手,它就反扑。

  就这样在笼里跟它耗了整整一天,叶庆龙把一督带了出来。

  虽然把它带了出来,但是要真正训练它,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叶庆龙说,由于在警校里,一督的优越感非常强,就算它已经认定你是它的主人,但是,它照常想干吗就干吗,是主人得听它的,而不是主人去命令它。训练的目的,就在于让它学会服从主人的命令。

  叶庆龙还曾经被这只“狂热分子”狠狠地咬过一次。

  “有一次,我手里拿着东西让它咬,它很兴奋,冲了上来却咬过了头。事后,它好像知道自己做错了,很有负罪感的样子。”叶庆龙回忆说。

  因为其他同学的训练进度比较快,叶庆龙常单独训练一督。一督也没有让他失望,技术掌握得很快。

  “因公殉职”它埋在象山上

  1995年5月6日,叶庆龙带着一督来到了晋江警犬队。有同事建议他把“一督”的名字改了。最后,究竟改了什么名字,叶庆龙都忘了,但“一督”这个名字却一直还念在嘴边。

  一督是“因公殉职”的,就在从案发现场回来不到两天的时间里,那是1997年的秋天。

  “那年秋天,晋江金井发生了一起抢劫案件,罪犯在路两边的树上绑绳子,专等摩托车经过后就拉紧绳子绊倒车子,然后实施抢劫。”接到任务的时候一督在生病,但是还是出了警,但回来两天后,一督就病死了。

  “我和同事用木头为一督钉了个小棺材,把它埋在了象山上。这只犬的素质很好,但是很凶,只听我的话,连我的同事也攻击。”

  让叶庆龙觉得惋惜的是,他至今没和一督合过影。“有一年,局里拍宣传片,好像有为它拍照片,但我没及时留下。这是我真正训练并跟随我开始第一份工作的警犬,每每回忆起来,它的样子就浮现在我眼前。”

  2000年3月,叶庆龙到昆明参加培训,这次,他带回了缉毒犬布敌,这是他的第二只警犬。那年9月,他就调离警犬队了,布敌训练后也没有使用,因为毒品案件少,“缉毒”和“搜暴”功能其实是相通的,后来队里建议将布敌改成了搜暴犬。

  幕后英雄追忆“入行”故事

  将一只普通的牧羊犬训练成被冠以“特殊神探”的警犬,并在一系列重特大案件的第一现场勇往直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警犬本身要具备优质的条件外,一名优秀的警犬训练师必不可少。

  叶庆龙,1995年毕业于沈阳刑警学院警犬技术学校,这在当时是一所专科学校,如今,他当时所学的专业已经升格为一个本科专业。

  叶庆龙向记者介绍,一般犬长到五个月大,就要开始认主人了,这是它们职业生涯的第一步,每只巡逻犬都只服从一个主人的命令,并且认主之后非常在意主人对自己的态度。

  但是,认主的过程有些艰难,每只犬与主人之间都有半个多月的“斗争期”。这期间,犬会排斥主人靠近它。

  如果中途换主人,对于警犬的发挥会存在很大的障碍,因此,每位从警犬专业毕业,走上岗位的学员,基本上都会带着他们训练的警犬上岗。

  “1993年参加高考后,我当时考虑到虽然上了本科线,但是成绩不高,我在大专志愿里填的尽是好学校、好专业,其中也填了一所警察院校,没想到,后来我被这所学校招上了。”

  接到通知后,叶庆龙到县公安局参加面试。

  “我变着法儿想拒绝这所学校。我说我太矮,身高不符合标准,人家说没事;我说我近视,人家也说没关系。”这下把叶庆龙“吓坏”了,好学校面试时要挑人,怎么这所学校面试这样子。

  报到时,叶庆龙和考上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高中同学做伴,提前到了学校。

  “到学校后,我看到正大门时,还以为那是学校的后门。学校很小,有的同学到校后就后悔了,想回去,有的甚至躲在被窝里哭。”

  可是,开始上课后,叶庆龙却喜欢上了自己的学校和专业。

  “我们一共有40个人,分成4个班,每班10人。这所学校不是每年都招生,两年才招了我们这么40个人,个个是精品,到了分配时,我们真的成了香饽饽。”

  叶庆龙说,当时哪个省需要招警犬训练师,就向公安部报批申请,需要几个再定额招生,而后分配出去,所以,当其他同学都在为毕业找工作烦的时候,他们倒很少发愁。

  2000年,叶庆龙离开警犬队,到基层刑侦中队办案。最后,他还是回到警犬训练队伍中来。以前训练一只警犬,他现在训练着一个班的警犬———他现在是保安公司的护卫犬防范分公司的负责人,50多只防护犬为当地的治安提供了诸多的保障。

  由于工作的关系,他不再有一只整天跟着自己的警犬,“如果有时间去调养一只很听自己话的警犬,岂不爽快。”说到自己带警犬,叶庆龙又是一脸的喜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