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泥土溜方四人被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0:00 东南早报

  施救人员徒手刨泥救人,近四个小后遇险者全部获救

  □早报记者林加华胡彦明通讯员黄扬猛文/图

  都到下班时间了,龙赏云本想回家好好地休息一下,不想一堆土掩盖了过来,他和三名工友被埋在土方里近四个小时,最后被抢救出来,送进了南安市医院。

  事故发生在昨天傍晚5时40分许,在南安美林街道梅亭村“皇家滨城”工地上,四名正在铺设排水管道的工人因施工上方发生泥土溜方,与管道一起被埋在泥土中。

  事故发生后,南安市委、市政府领导立即率领公安、消防、交警、安监、卫生等部门以及美林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施救工作。获悉情况后,泉州市委常委、南安市委书记骆国清,南安市市长陈荣法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立即启动援救应急预案,采取得力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被困人员。到昨天晚上9时10分许,最后一名被掩埋的工人被救出。

  现场徒手救人

  接到线索后,早报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此时,多辆120急救车、公安和消防部队的车辆在外围待命,事发的泥坑刚好处于坡形的中部,几名工人正在配合消防官兵抢救被埋民工。四名被埋工人的头部还露在泥土外。

  由于天色已晚,一辆小轿车直接开到事发地点边,对着泥坑照明。消防官兵和公安部门也分别调来了有高位升降照明设备的车辆,为施救现场补光。现场一位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事故原因是工人在坑内作业时,上面泥土发生溜方,使得四名工人被埋其中。

  现场一位姓李的工人说,事故发生在傍晚5时40分左右,当时他已经下班,到宿舍就听说工地出事了,又赶紧跑了回来。“那个土坑里,由四五名工人负责施工,都是贵州的。”他说,工地正在埋排水管道,在这里作业的工人就是负责挖坑,然后用水泥把管道浇注黏合。

  据介绍,已经挖开的土坑呈梯形状,有四米多深,上部最宽的部位近两米,下部还不到一米宽。他告诉记者,工地上的工友一听到泥土里面的人喊救命后,赶紧用工地的挖掘机刨土救人。但由于机械振动过于强烈,土质又比较疏松,上面的土反而继续溜方。

  110民警和消防队员随后赶到现场开展施救工作。由于土坑底部过于狭窄,施救人员只好把铁锹的手柄拆掉,直接用手拿着往外刨土,几名消防队员跳下坑去,干脆直接徒手刨土。工地上的几名工人则在抢救人员的指挥下,帮着用木板顶住土坑两侧的泥土,以防溜方再次发生。

  晚上7时许,第一名工人被救出了泥堆,随后被紧急送往南安市医院抢救。

  四人都已获救

  “我还有两个兄弟在里面啊!”龙赏云第一个从塌方中被救出,经医院诊治并无大碍。

  在医院大厅里,他一直斜躺着看着入口。当看到抬着弟弟的担架送进急救室的时候,他拼命想撑起身,但全身疼得他龇牙咧嘴了。记者告诉他,几名工人都没有生命危险时,龙赏云才稍宽了心,闭上了眼睛。

  被转到外三科病房后,龙赏云浑身一直在颤抖,不住地呻吟着。他的脸上、手上都是泥土,嘴巴已经干得裂了口子,说话的声音都变得沙哑。记者扶起他,喂了一大碗的水,他还直喊渴,又喝了一碗。

  “我们都想要下班了,土塌下来的时候我们都没发现,一下子就把我们全埋到了脖子根上了。”龙赏云说当时大家怕死了,想动可是都动不了,大家就拼命地喊救命。后来才发现,大家的头都露在外面,还能说话,就互相安慰着。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到福建来打工,已经来十几天了。昨天早上五点半,他们就到工地开工了,工地的排水管道工程是昨天第一天才上的工。

  昨晚8时许,第二名工人被救出。到9时10分许,四名工人全部被救出。至发稿时,记者从南安市医院获悉,四名民工都无生命危险,目前已安排入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奖励第一位提供线索的林先生2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