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千万元装备一个派出所的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0:00 新华网

  关家涛

  一个装备高度现代化的派出所在天津闪亮登场。据12月2日北方网报道,12月1日,投资上千万元的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中北派出所新办公楼正式揭牌使用。该所不仅具备了各种必需的警务设施,还建成了技防系统监控室、人口信息采集室、警械器材装备室、视频系统会议室、案件情况分析室以及电子图书阅览室。在揭牌仪式上,市公安局局长、西青区

区委书记、西青区区长,以及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共同出席。

  针对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较为薄弱的现状,今年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年”,强调抓好“三基”建设,切实“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但作为基层基础建设年中的“大手笔”、“大动作”,天津市花费千万元打造一个派出所的举措非但不能让人兴奋,反而不免引发一些疑问。

  疑问之一,投资千万元是否符合国情?现实情况是,全国公安机关基层所、队的数量庞大,平均每个省派出所的数量都在四位数以上,再加上刑警、交警、巡警等,如果所有基层单位都花上千万元装备的话,那么,这笔投入的数目将是天文数字。不说以天津市的财力在全国不敢称雄,就算是最富裕的广东也拿不出如此巨额资金,即便放在国外,连发达的欧美诸国,以笔者愚见,恐怕也无法承受如此巨额投入。

  疑问之二,千万元装备是否都符合派出所实战需要?派出所工作需要侦查、安保专业装备,但像视频系统是否需要就有很大疑问。以往,中北派出所只能通过音频接听会议,而现在,这里的大屏幕可以进行视频会议,通过光纤,不仅可以接通市公安局,甚至还可以接通公安部,进行相应的会议交流。音频、视频接听会议,对一个基层实战单位来说,区别本来不大,根本不必弃音频改视频。而且,直接通达公安部的视频系统启用,实战中几乎完全派不上用场,因为对派出所下达指令的,往往是区、市一级的指挥调度部门,公安部指挥系统逾越中间诸多部门直接下达指令到派出所的情况出现机率几乎为零。

  疑问之三,装备现代化是否意味着“三基”工作的圆满完成?固然,装备的改善、技术的提升将极大地增加派出所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但是,决定派出所战斗力的因素,并不局限于硬件设施等“硬”实力,还包含人的素质、体制的优良、机制的完善等“软”实力。针对当前基层所、队普遍存在的缺陷和薄弱环节,如果不在编制、人员数量上予以倾斜,不在民警素质的提升,警务运行机制的完善等方面狠下功夫的话,就是再投入几千万元装备,恐怕也难建成高标准的派出所。

  相关文章:

  “警察篱笆”扎给谁看?

  打不还手的警察如何维护公共安全?

  富余乡镇干部转业当警察之忧

  大连女骑警是警察还是风景?

  争鸣:警察为什么就不能“秀”?

  成为“景点”的警察还能干什么?

  警察管不得小学生缘于国民惧警情结

  人民警察岂能变成“私人保镖”

  歹徒抢劫强奸70余起,警察干嘛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