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调控矿难死亡人数谁就应该被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0:00 新华网

  池若

  近期,我国各地矿难事故又呈频发趋势。继黑龙江、山西、云南等地接连发生重特大矿难后,11月26日,江西省乐平市涌山镇又发生一起煤矿瓦斯爆炸重大事故。而令人气愤的是,当地政府有关领导对死难矿工数字随意“调控”,千方百计掩盖事情真相。(12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有关报道称,在江西矿难发生的第三天下午,对各方都最为关心的矿工伤亡情况,涌山镇政府统一口径,咬定“2人死亡,7人受伤、2人失踪”。但由于众多记者和安监部门依据种种疑点穷追不舍,两小时后镇政府被迫把死伤人数改为“7死7伤、2人失踪”。到了当晚10时许,乐平市政府又提供了一个最新数据,死伤人数变成了“7死7伤”,并称2名失踪人员包括在7名死亡矿工中。一群不明身份的壮汉还对记者的采访横加阻挠。发生矿难的煤矿是一座非法开采了10年的煤矿,距离镇上仅有十来分钟的车程,镇领导竟然异口同声地称,不知道有这么个矿。

  当地这些官员为什么要如此“调控”矿难死亡人数?道理其实非常简单,因为他们想降低矿难的级别,想减轻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这样的先例还有很多,广为人知的便有2001年的广西南丹矿难、2004年的河北邯郸矿难、2005年的山西左云矿难等。

  接下要追问的是,这些人为什么竟然敢于“调控”矿难死亡人数?难道他们不知道矿难死者家属会四处申诉?难道他们不知道媒体会穷追不舍?不,他们肯定知道。既然如此,他们肯定同时认为既可以摆平矿难死者家属的申诉,也能堵住媒体的嘴了。从报道中“一群不明身份的壮汉还对记者的采访横加阻挠”可见他们的手段。这样做的背后,除了权力,骄横恣肆、无所控制的权力,还能有什么?

  新华社记者就此现象愤然指责:人为“调控”死伤数字是对死者的不公,也是对死难矿工亲属的不敬!而笔者更认为,这是对公众知情权的践踏,是对政府形象的抹黑!笔者以为,对于那些敢于“调控”矿难死亡人数的人,他们本身应该立即被“调整”。 同时,国家安监总局应该成立一个专门的应急机构,专门查处那些有意“调控”矿难死亡人数甚至矿难本身的地方政府,以保证矿难被困人员的营救能够及时、有效地开展,矿难信息及时、无保留地发布和媒体对矿难自由采访的权利。

  相关文章: 政令不通是矿难频发的祸根

  矿难的背后为何常有地方政府做后台

  比矿难更可怕的是麻木

  矿难要让李毅中怒斥到何时?

  冬天并不是矿难的必然因素

  矿难频发背后的地方经济生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