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决不能让城市交通暗疾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0:00 新华网

  付瑞雪作者文集

  12月2日,建设部一位负责人在此间发出警告:“如果再不采取断然措施,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对道路资源使用合理调控,某些城市的交通陷入瘫痪将指日可待。”(12月2日《新华网》)。

  实际上,每逢上下班、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期间,我们一些大城市(主要是省会以上城市)交通出现部分瘫痪已经屡见不鲜。

  城市交通这种严重局面,给广大百姓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许多困难。出行中耗费了市民大量的时间。一个家庭如果有在校中小学生,家长因为交通混乱,担心孩子安全,纷纷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然后,才能急匆匆上班,每天耗费的时间本来就多,再加上交通拥堵,浪费的时间可想而知。在一起闲聊时,一些朋友把每天的紧张情况形容为像“打仗”一样,足以看出压力之大。其次,交通的混乱、拥堵,使交通事故率不断上升,百姓特别是中小学生的安全受到极大危害,由此引发的纠纷不断,增大了各个层面的社会成本。再次,由于交通拥堵严重,造成特权车大量出现。比如:上级领导到某市视察,一些特权部门举办的活动等,为了保障交通畅通,无论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级别和标准,常常都会采取交通管制、封路等措施。影响了普通百姓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广大百姓意见很大。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多,有单位公车无节制增加的原因,有这几年私家车迅猛发展的原因,有城市交通规划和发展滞后的原因,也有人们乘坐公交车意识不强的原因。

  有这样几组数据很触目惊心:目前我国公交出行的分担率不足10%。特大城市也仅有20%左右,只有欧洲、日本、南美等大城市40%-60%出行比例的1/3至1/2。即使是这一比例也在加速下滑。特大城市近年来公交出行比例平均下降约6个百分点。来自建设部的信息表明,目前我国城市公交车速已越来越低,现在平均车速只有10公里/小时,已低于自行车12公里/小时的速度。与10年前相比,公交出行时间平均延长10分钟,居民对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不满意率高达70%。

  我国人口众多,城市人口急剧膨胀。这就需要发展公共交通,但公共交通分担百姓的出行率却大大低于其他国家,并且还在下滑;公交车速度越来越低,令人吃惊的是竟然低于自行车速度。这就形成这样一种恶性循环:公交车环境差、速度低,人们选择其他出行的手段就越多;其他手段越多,公交车的车速越慢,城市交通就越来越拥堵。

  大力发展空中有轨电车、地铁、地上公交车的立体公共交通网络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关键。必须保证公交车的专线专用,以公共交通为核心,科学配置和利用交通资源,建立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鼓励社会资本,包括境外资本以合资、合作或委托经营等方式参与公共交通投资。对公车进行必要的限制,重要活动时间以及上下班时间,杜绝公车接送特别是利用公车接送学生。只要公共交通发达、舒适了,私家车日常出行数量自然会减少。

  相关文章:

  建设部敦促各地:公交线路不能一卖了之

  北京:公交车剐断电缆 堵路至少仨小时[组图]

  建设部:大中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5年内须达三成

  郑州公交卡押金2800万 省财政厅:批、收均违规

  怎么办?公交车均时速仅10公里 比自行车还慢!

  我国将采取多项举措确保“公交优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