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精心钻研”出来个“杀人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0:15 红网

  广州市教育局日前启动“网络在线学业评价研究”,选择在广东实验中学、海珠区所有初中学校及全市各区10多所学校开展试点实验课题——采用最新研制出的高科技评价系统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及教师的教学水平。该“网络在线学业评价系统”由人教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北师大心理学院集合专家、学者历经2年精心钻研而成。(12月3日《信息时报》)

  “网络在线学业评价系统”究竟是个啥玩意呢?据介绍,这个系统预设了单元测试

和统考两种试卷模板,以及小学到高中的所有学科题目百万套,各学校据此设置答题卡对学生进行笔试后,将答题卡扫描加入“网络在线学业评价系统”便可得出班级和个人成绩报告,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便可通过“成绩报告”,了解在班级、学校、全区、全市乃至全省的排名。可见,专家学者们集合起来“精心钻研”这个高科技教育项目,并非意在为学生减轻本就不堪承受的课业负担,而是在让学校、教师、家长进一步对学生“施加”压力。

  从这个“科学评价系统”所预设的内容不难看出,专家学者们不仅在继续维护中小学的统考模式,而且还在提倡多如牛毛的单元考试活动;更要命的是,居然还把众所诟病的“成绩排名告知”范围扩大到家长及社会,并把每个学生的“成绩名次”比照范围扩大到了全区、全市乃至全省。那么在学生成绩如此“高度透明”的情形下,就必将导致这样的恶性局面:学校与学校间的教学效果攀比,就必将对教师造成教学压力;而学校施加给教师的压力,就会而然地会施加给学生,让学生通过拼命学习来实现教师、学校的成绩期待。同时,学生及家长为能争取到全班、全校、全区、全市、全省的“好名次”,就必然会进行艰苦卓绝的“自我加压”。可以想象,在如此多方面、多层次的成绩高压之下,学生的命运该是什么样子呢?

  近年,学生因“考试成绩”之累而上演的悲剧愈来愈突出,因而“减轻学生负担”已成学生及社会的强劲呼声。然而遗憾的是,作为本当倡导现代化教育理念的教研机构及专家学者们,居然炮制出进一步增加学生压力的“高科技评价系统”。因此就我看,有专家学者“精心钻研”出来的这种“高科技评价系统”,实则等于不折不扣的“杀人武器”。我就担忧:当这种所谓的“科学评价系统”全面实施后,不知将有多少学生会被逼上可悲可叹的人生绝路!

  教育部曾要求各地中小学不得片面追求学生的考试成绩,更不得对学生的考试成绩排名。可奇怪的是,国家教研机构及专家学者,却偏偏还要推出以强化学校考试、强化成绩排名为目标的所谓“评价系统”,并让地方教育部门在学校广泛推行——在本就存在“成绩杀人”现象的恶劣背景下还出现这种怪事,真令人匪夷所思,更是学生和教育制度的悲哀。因此笔者在此恳求我们的专家学者:类似有害无益的“杀人项目”还是不要“精心钻研”为妙。

稿源:红网 作者:马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