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给千万叫卖小说手稿的“三轮车诗人”点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0:15 红网

  12月2日《成都晚报》载,一位叫杨七林的“三轮车诗人”喊出1000万的天价,叫卖自己的最新长篇小说《三轮车诗人售书日志》,并直言不讳地声称“我想以这种形式引起读者对这部旷世奇书的关注!”

  杨七林的书是否如他声称的是“旷世奇书”或是否值1000万且不论,他这一明显的炒作行为确实在网上引来了不少骂声,在笔者看来,不认同他的做法则可,却也不必对他大

加讨伐,因为目前中国最缺少的便是特立独行的人,甚至当这种特立独行并不是真正的特立独行,只是“秀”出来的时,只要无损于人,也不必一棍子打死。

  英国的约翰·斯图亚特·密尔在《论自由》一书中说“对于异乎寻常的个人,不应该阻止他们,而应该鼓励他们,与众人在行为上有所不同。在其他的时代,这样做没有任何好处,除非他们的行为不仅不同,而且高明一些。在这个时代,树不顺从的榜样,拒绝向习俗屈服,仅就这一点而言,它本身就是一种贡献。正因为舆论如此专横,把不守常规视为邪恶,为了打破这种专横,人民的不守常规是合乎需要的。在充满着性格力量的时代与地方,也一直充满着离经叛道。而且,一个社会中所见到的不守常规,是与它所有的创造力、思想活力以及道义上的勇气成正比的。当今时代最大的危险是敢于不守常规的人太少了。”

  我们的社会崇尚“不为鸡首,不为牛后”的庸人哲学,最缺少的是对异端的宽容——“枪打出头鸟”是我们社会的惯例。每次有与众不同的人或与众不同的行为出现,总是会遭到一大群好事之徒的恶毒谩骂与攻击,而不是对之进行理性的分析与批评,因此,新事物的幼苗往往总是被社会扼杀于萌芽状态,与此同时,也扼杀了国人的创造力与思想活力,阻碍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我国古代流传着一个“千金买马骨”的故事,说的是一富翁想出重金买千里马,派人带千两黄金四处寻找。当派去的人好不容易找到一匹千里马时,马已死了。于是那人用五百两黄金买回马骨。富翁见状大怒:“为何重金买回马骨?”那人从容地回答:“一匹死千里马的骨头尚且用五百黄金买回,可见我们主人的诚心诚意,不久定会有人送千里马上门。”不到一年,果然有三匹千里马送上门来。

  杨七林可能并非“千里马”,仅仅只是“马骨”,可我们何妨怀着一颗宽容的心来看待他的逸出常轨的行为,或许,用不了多久,真正的价值1000万的旷世奇书就会出现于我们的国度。

稿源:红网 作者:宕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