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透过“半截人”审视生命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0:15 红网

  2004年3月9日,46岁的湖南湘乡人彭水林在深圳布吉被一辆大货车拦腰撞伤,下腹、盆骨及两条大腿根部被轧碎,无法修复,只有截肢。深圳布吉医院用了7个月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162厘米高的他只剩下78厘米的上身,体重33公斤,他也成了全国罕见的高截位存活者。(12月3日《新京报》)这足以让每一个人震撼,至少我是含着眼泪看图片、读新闻的。

  彭水林,被称作“半截人”。当我在网上看到报道时,感觉“半截人”是一种不敬的称呼,但是,当我看到网易的专题的专题报道“向生命致敬”的题目时,我打消了这个念头。向生命致敬,更应该向那些坚毅的生命致敬。

  每年12月3日纪念国际残疾人日的活动旨在促进人们残疾问题的理解,鼓励人们维护残疾人的尊严,保障其权利和幸福。然而,透过“半截人”彭水林,我以为,纪念国际残疾人日更深层的意义在于警示人们对生命的敬畏,在于提醒现代人审视生命的意义。

  彭水林致残源于车祸,当他得知自己的情况后,并没有放弃生命,而是坚持活了下来,他说“妻儿是我活下去的精神支柱”,“希望遭遇不幸的人,都不要轻易放弃生命”。如果说,彭水林遭遇车祸是不幸的,那么,相对于那些死于车祸的人,他却还算幸运。

  如今,车祸,已成为城市人口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而且,更多情况是车祸受伤人员伤势重、变化快、死亡率高。2005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50254起,造成98738人死亡、469911人受伤。车祸猛于虎。那些酒后驾车者、疲劳驾驶者,你们敬畏生命吗?与此同时,众多明星的车祸成为娱乐炒作热点,个别媒体、记者,你们敬畏生命吗?

  说到敬畏生命,不得不提“自杀”。据报道,在中国,每年约有25万人死于自杀,至少有100万人自杀未遂。自2000年以来,中国每年10万人中有22.2人自杀,每2分种就有1人自杀、8人自杀未遂,自杀未遂者往往也造成不同程度的功能残疾。然而,我以为更值得注意的是,“自杀”成为15-34岁人群的首位死亡原因,这些青少年为何如此轻生,他们为何不珍惜、敬畏生命?

  “半截人”可以为妻儿坚强活着,那些身体健康的人,尤其是青少年,为什么不能坚强些呢?如今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现代人显得很脆弱。特别是在转型期的中国,青少年一代往往缺乏信仰,缺乏对生命意义的深刻认识。物质丰富,精神缺失,这是可怕的。

  如今,谈及生命的意义,在很多青少年眼里可能是可笑的。然而,现实告诉我们,透过“半截人”,我们应该更加尊重残疾人,更应该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学会敬畏生命。“向生命致敬”!

稿源:红网 作者:谢牧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