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万人签名”的民意份量有多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0:17 红网

  经过15天的说服教育期,广州交警部门从12月1日起,开始严查电动自行车上路。对此市民则认为,广州公交车太拥挤而且经常塞车,地铁覆盖面又不均匀,打出租车又太贵,禁摩托又禁电动自行车,将会给出行带来很大麻烦。最近,广东省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马助森等人来到北京,就广州市禁止电动车上路的行政行为,向国家信访局递交了一份有万人签名的意见书,对广州市政府禁止电动车表示抗议。(12月3日《南方日报》)

  关于广州实施禁止电动自行车的“新政”,此前就早有激烈争议,却终究落得“官意取代民意”的结局。我们说,为有效规范城市交通秩序、尽量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官方禁止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上路,其动机是良好而不容置疑的。但诚如市民抱怨的那样,城市的“公交车太拥挤而且经常塞车,地铁覆盖面又不均匀,打出租车又太贵”。那么,在如此极不便民的公共交通环境下,禁了摩托又禁电动自行车,市民出行又该是何等地麻烦和艰难呢?

  或许广州市民的“万人签名抗禁”行动,仍将以失败告终。但我以为,政府也还得切实地考虑这“万人签名”所承载的民意份量。也就是说,关于广州市民的电动自行车该不禁止上路的问题,似乎再也没有争论的余地和必要,但政府却必须通过“万人签名抗禁”行动清醒认识到:在本质上,市民们也并不是非要骑电动自行车出行不可,倒是要争取保障便利出行的民生权利。而要能实现便利出行,各自骑电动自行车算是途径之一,而城市公交设施的有效运行更算一个重要途径。那么若要禁止市民自驾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也就必须充分保障市民能借助便利的公交设施出行。换句话说,政府在决定禁止自驾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上路之先,就须首先完善城市公交运行系统,能让市民在丢掉“两车”之后仍可享受出行之便。

  目前广州市民反馈的情况是:公交车太拥挤且经常塞车,地铁覆盖面又不均匀,打出租车又太贵。可见,当地政府仅仅是在禁止市民自驾“两车”上路,而并没同时在添加和完善城市公交设施上作出谋略与行动。这,不能不说是政府思维和决策上的“顾此失彼”,而由此将导致的后果,就必然是牺牲市民生活的便利,仅仅换得表面上光鲜体面的“市容”而已。

  因此在我看来,广州市民的“万人签名抗禁”行动,虽然并没多少胜算的可能,但这次维权行动所承载的意义,政府却不能小视。因为,它囊括着普遍的民意和相当广泛的民生诉求。同时还警醒决策者:如若你必须关闭某扇“门”,更必须为开启另一扇更理想的“门”做好准备——但愿禁止“两车”的广州,能在市民“万人签名拒禁”的维权行动中,尽快开启另一扇更理想的“门”。

稿源:红网 作者:张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